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大校長屢難做滿任期 反映大學政治化之禍

2017-02-06

龔信之

港大校長馬斐森宣佈辭職,並將接任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事件引發社會廣泛爭議。馬斐森表示出任愛丁堡大學校長是其夢想,但誰都知道,如果港大不是政治風波無日無之,當日就任時躊躇滿志的馬斐森不可能這麼快就辭職不幹。港大作為香港最高學府,但近幾任校長都未能做滿任期就心淡求去,反映的正是近年大學政治化之禍,拖累大學學術水平急跌,受害的只是廣大學子以及香港。

馬斐森中途辭職,除了表示希望出任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更是為了回蘇格蘭照顧母親,純屬個人決定,與副校任命風波、衝擊校委會等問題均無關。李國章等校委會成員肯定其管理,尊重其決定。然而,反對派人士再次上綱上線,將馬斐森的辭職歸咎於校委會的施壓,《蘋果日報》之流更發揮無限想像力,指校委會是如何逼走馬斐森云云。事不離實,馬斐森任內從來沒有說過校委會半句不是,而校委會亦沒有批評過馬斐森半句,在多場政治風波中,校委會與馬斐森緊密合作應對危機,現在反對派竟然指校委會逼走馬斐森,根本是賊喊捉賊。

不堪政治重壓心淡求去

但反對派沒有說錯的是,馬斐森的辭職除了個人原因之外,當然與校園政治化有關。馬斐森是一個純粹的學者、一個醫生,他來港大出任校長,自然希望帶領港大在學術上再創高峰。但他初上任就面對連場政治風波,2014年爆發的「佔中」,港大副教授戴耀廷是搞手、倡議人;學生會更是主要的發動者,港大儼然成為「佔中」的後勤基地。馬斐森在事件中左右為難,支持「佔中」學生,被外界攻擊為包庇違法行動;不支持學生又被反對派大力攻擊,結果在事件中兩面不是人。

及後港大又爆發副校長風波,陳文敏故意放風指自己已「坐定粒六」出任副校長,企圖製造既定事實,但校委會卻認為陳文敏不論學術水平,以至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時的表現都欠佳,並不具備出任副校長的資格,因而否決其任命。然而,本來只屬大學校政的人事任命,卻被陳文敏及反對派大肆炒作,反對派更發動學生衝擊校委會,引發激烈衝突。馬斐森身為校長自然與校委會立場一致,結果亦慘遭學生攻擊,每次校委會會議都引發衝突。另一方面,港大學生會亦愈走愈激,校園雜誌《學苑》已淪為「港獨派」的喉舌,港大學生會更屢次參與暴力衝擊,馬斐森身為校長自然要承擔責任。

這幾年間,港大領導層的精力都在應付反對派政客施壓、回應學生會質疑、處理外界的批評之上,再難有精力謀劃大學的發展。校長鄭耀宗因鍾庭耀民調事件黯然下台、校長徐立之因「百年校慶」事件,被攻擊「向權貴獻媚」,無奈掛冠而去;如今連馬斐森亦中途離場,可以說,反對派的施壓和政治化,是近年歷任港大校長做不滿任期的最主要原因。

頂級學者不願來港

港大是香港的最高學府,市民對其寄望甚殷。然而,近年港大一些教授卻不務正業,一門心思不放在學術、授課,而放在搞政治之上。戴耀廷搞出一場「佔中」,之後又「雷動計劃」又「全民投票」,基本上沒有一分一毫休息,都是在搞政治。陳文敏為了副校長一職挑起政治風波,搞出連場風雨。還有「鍾氏民調」的鍾庭耀,將民調變成政治工具。這樣的「政治教授」充斥港大,再加上一班激進學生,無論誰人擔任港大校長,面對如此政治化之禍,都不可能施展其抱負。

在這樣政治化的環境下,令大批頂級學者對港大卻步。影響世界純數學研究流向40多年的美國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自己拒絕出任港大校長,因覺得大學校長不受尊敬,而政治化環境亦令他卻步。這些都說明校園政治化,受損的是港大和香港,罪魁禍首就是反對派及一班「政治教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