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究竟是在「造王」,還是在攪局?

2017-02-09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反對派全力「挺曾」的目的,是要讓曾俊華和林鄭月娥「二虎相鬥」,兩敗俱傷。以其325張選票的分量,「造王」的勝算不大,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足以攪亂特首選舉,給香港造成的損失無法用經濟數據衡量。對此,不可不察!

作為建制派一員的曾俊華近日宣佈參選政綱,反對派齊刷刷表示支持,此前反對派造勢,表示全方位「挺曾」,在人們公認反對派自「佔中」後就出現分化的背景下,這次在「挺曾」前沿上如此齊心,暗中有何玄機?這當然得益於反對派「師爺」的「錦囊妙計」,得益於反對派大佬的提前部署,得益於外部反華勢力的幕後操縱。那麼,反對派「挺曾」,到底是為了「造王」、還是攪局?筆者認為,以其300多票的分量,不足以「造王」,其終極目標是攪局,造成「流選」,造成廣大市民、內地同胞、全球華人都不願意看到的政治事件。

「挺曾」欲使兩敗俱傷

曾俊華擔任過兩任財政司司長,是特區政府一眾高官中的主要成員,無論最近其「選舉語言」如何變化,助選團隊怎麼策劃,反對派陣營多少期望,毫無疑問,他都是建制派中的重要一員。反對派視梁振英為死對頭,而曾俊華與林鄭月娥曾是梁振英的左膀右臂,在特區政府實施的政治、經濟、民生一系列政策,曾俊華都是積極的參與者、堅定的支持者、務實的推動者,反對派極力「倒梁」,卻全力「挺曾」,這個邏輯講得通嗎?肯定講不通。邏輯不通,卻執意要做,那就是另有圖謀了。

不難看出反對派的苦衷:推不出合適人選。這麼多年來,反對派的特長在於:把事情搞壞,把社會情緒搞對立,把矛盾搞激化,把事情搞複雜,把香港搞亂,在涉及香港經濟民生等重大問題上,既提不出建設性意見,更不具備實際操作能力。特首是需要做實事的,不是耍耍嘴皮子、叫幾聲政治口號、到基層握握手就能勝任的。因此,睜大了眼睛也找不出一個可以贏得公眾認可的特首人選,至於多次表示願意參選的「長毛」,更不靠譜!只不過為選舉增添了一點笑料而已。

反對派陣營沒有人才,又不甘心寂寞,怎麼辦?就使出反間計,力促建制派的兩員大將、特區政府兩位前任司長「二虎相鬥」,在選舉的第一個回合中,先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再伺機而動。

「造王」勝算不大 攪局危害不小

在此次選委會1,194張選票中,反對派持有325張,以這個票數比例,反對派自知「造王」的難度很大。但縱觀反對派以往表現,他們固然沒有能力把事情搞好,卻有能力把事情搞壞。因此,此次選舉的最大風險在於反對派攪局,不可不察!

反對派攪局已現端倪。不久前,反對派「師爺」戴耀廷拋出「選票交易計劃」,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任何一位特首候選人,只要答應當選後撤銷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的司法覆核,300多名反對派選委便集體把選票投給該候選人。「民主動力」也拋出「市民推薦特首候選人計劃」,稱為反對派選委提供特首人選民意參考。特首選舉應該怎樣選?早有規則在先,戴耀廷和「民主動力」卻自設規則,已顯示出故意攪局的跡象。

再深入分析反對派攪局的「如意算盤」。反對派攪局可能有多套方案,但他們最理想的方案是:策動曾俊華與林鄭在第一回合「二虎相鬥」,先把林鄭打壓下去,令其不能進入第二回合。到了第二回合,再捧一個自己中意的人選,與曾對抗。不過,即使選情會如其所願發展下去,反對派 「造王」亦非易事。那麼,到了關鍵時刻,不排除反對派實施集體「投白票」的可能,造成「流選」,這樣就把「攪局」的文章做大了。

反對派素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傳統,不可忽視「流選」的可能性。果如此,不僅白白浪費了港人的物力財力,而且加劇了香港社會的撕裂。屆時,特首不能如期選出,群龍無首,政府難以運作,經濟民生的許多大事要事無法推進,給香港造成的損失無法用經濟數據衡量,嚴重傷害「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繼續實踐。

曾俊華「騎牆」態度 或裡外不是人

曾俊華在參選政綱中提出,一旦當選,任內要重啟政改並為二十三條立法。隨後,又在記者會上口頭「補鑊」:要就人大「8.31」決定提出修改。這些表述反映出曾俊華開啟「選舉模式」,開始使用「選舉語言」,既不想得罪中央,又想從反對派那裡「討票」,「騎牆」態度非常明顯。然而,曾俊華的表態引來建制派與反對派兩面抨擊,建制派指其「政改立場模糊」,反對派指其反「8.31」立場「不夠堅定」。

凡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曾俊華也許要塑造自己的「親和」形象,刻意與林鄭的「硬淨」作風區別開來,故有意接近反對派人士,欲討得一部分選票,這是可以理解的心境。但反對派的選票豈是好討的?他們是要做「選票交易」的,這個交易涉及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大原則,豈是一筆好生意?

「天上不會掉餡餅。」 曾俊華應該冷靜想一想,特首候選人政綱拚的是什麼?不外乎三個重點:政治、經濟和民生。特首候選人首先應在政治上正確。所謂「政治正確」就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行事,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地位,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遵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是尊崇法治精神的體現,在政治上並無多少可做文章的空間。可以多做文章的是經濟和民生兩個重點。從經濟上看,香港遇到了經濟增長放緩、綜合競爭力下滑、發展機遇容易錯失等諸多困難;從民生上看,香港多年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都在今天集中顯現,諸如住房、就業、養老、扶貧,等等。幾位參選人誰能最終問鼎特首?只有在這兩個方面一決高下。曾俊華如果看不清這一點,就可能會落入反對派的陷阱,於中央於香港,於市民於他本人,都是一種損失,應該深思熟慮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