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特朗普終於明白中美關係鬥而不破

2017-02-1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之時,在對華政策上口出狂言,一會兒說要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一會兒說要對中國入口美國貨品徵收45%的高關稅。當選後,一度不斷發出挑戰中國的言論,部分更踩了中國的底線,尤其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上,特朗普打破慣例與台灣蔡英文通電話,並稱將拿「一中原則」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有關言行均衝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

對此,中國冷靜觀察,引而不發,靜觀其變,謀定而後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沒有急於要與特朗普接觸,不像日本首相安倍那樣「猴急」,自特朗普上任後已兩次拜見。中國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決不退讓,重申中美為建交簽訂的三個聯合公報都是以「一個中國」為基石,倘若特朗普放棄「一中原則」,中美關係必然大倒退。

美國需要中國幫忙

從特朗普沒有像前任美國總統那樣恭賀中國春節,到其女兒到中國駐美大使館拜年,再到特朗普寫信給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元宵節,最後與習主席通電話,表明信守「一個中國」原則。很多國際觀察家相信,在中國農曆新年期間,特朗普認真學習了美國兩黨過去30多年對華政策的經驗教訓,終於認識到決不能在「一中原則」上玩火。筆者同意這一看法,不過要加上一點,也許是更為重要的,那就是特朗普從執政1個月的挫折中清醒認識到,美國要「再次偉大」需要中國的幫忙,尤其是他要連任,更要中國幫忙。

有日本媒體分析,特朗普最近對華舉動可能受到前國務卿基辛格建言的影響。事實上,多月來不少美國資深外交家、智庫學者均提出,挑戰「一中」極其危險,甚至共和黨內也有不少人對特朗普提出質疑。有美國傳媒報道,在特朗普女兒伊萬卡訪問中國駐美大使館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已和伊萬卡的丈夫、新任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私下進行會晤。

相信,中國也對特朗普家族進行了勸誡,令特朗普更清楚中方的底線。如今特朗普聲稱,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顯而易見,特朗普在聽取各方意見包括中方的立場後,已初步確立其對華政策的根基。

中美關係磕碰難免

當然,這不表明未來特朗普與中國的關係就走上坦途,沒有反覆;相反,在特朗普眼中,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這一點不會改變,特朗普在貿易、匯率以至地緣政治方面必然還會對中國發起挑戰,未來中美在這些方面的摩擦,磕磕碰碰在所難免。

但是,特朗普本是商人,必然計算實現「美國優先」的代價。如果與中國陷入全面貿易戰,美國經濟受損、失業率上升,顯然不符合美國利益。可以預見,從大格局來看,中美仍將維持過往鬥而不破的局面,雙方仍會在談判中爭取最佳平衡點。

與奧巴馬政府不同的是,特朗普尤其強調內政,強調調整美國的經濟結構,要重新發展實體經濟,加強基礎建設,增加就業機會。而特朗普要尋求連任,也必然要借助這些方面的政績。但是,攤開十個指頭算一算,特朗普要發展實體經濟、加強基礎建設,只有中國可幫大忙。就以美墨邊界圍牆為例,需要的250萬噸鋼鐵,數以億立方計的水泥,恐怕中國將成為最大的供應商。特朗普又怎能少得了中國的援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