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需要實幹領袖 非公關明星

2017-02-13

張遠深

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自宣佈參選後,有傳媒指其民望一直高企,其政綱包涵四大範疇、18個章節,共163項,內容涉及優質發展、優質城市、優質人才、優質生活等等。

筆者細閱曾俊華政綱後,發現這份「萬眾期待」的政綱有點兒「名過於實」。首先,曾俊華提出引入累進式利得稅及負入息稅制,收入低過某一水平,不用繳稅,還可以獲得政府補助。這一建議完全沒有數據支持。曾俊華曾任職多年財政司司長,本港在稅制改革一直無大動作,何解現在才提出這些「吸引眼球」的建議呢?

房屋問題是香港最難以解決、最受市民關注的問題,本屆政府用了「洪荒之力」,才有少少進展。曾俊華豪言,為全港6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作居所。筆者認為,非常不切實際,其政綱完全沒有提出如何取得土地的具體可行方法,更惹起全港一面倒的劣評,令人懷疑他只為爭取支持而開這張空頭支票。

曾俊華為了得到支持,可以去到幾盡?除了經濟民生外,從政治議題可以看得更清楚。

曾俊華的政綱中,一開章就講明要重啟政改和尋求廿三條立法。眾所周知,這兩個問題在社會上會引起強烈爭議。另一方面,重啟政改要遵循人大「8.31」框架,這是常識,但是曾俊華對是否堅持「8.31」框架作為重啟政改的基礎語焉不詳,態度模棱兩可,只說「8.31」框架是出發點,會收集港人的意見向中央反映。至於廿三條立法,曾俊華又指會用白紙草案諮詢民意,白紙草案並非一定要立法,可做可不做,如此說來廿三條立法仍是得個講字。因此,曾俊華話要重啟政改和尋求廿三條立法,可以預料,結果還是議而不決,掀起新爭拗,這是真的要「休養生息」,還是為了討好某部分選委,說些漂亮的話。

曾俊華今次是以「公關宣傳技巧」來參選,政綱對他來說只是「宣傳單張」,但香港需要的是做實事的領袖,不是廣告界寵兒。希望曾俊華拿多點誠意出來,不要再做真人Show呃Like,香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