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能源結構必須調整?

2017-02-15

中國用煤太多,污染嚴重。

所謂能源結構就是在全部生產或者消費的能源總量中,各品種能源所佔的百分比。以下是中國2011年的能源生產結構圖和當年能源消費結構圖。兩個圖的關係是消費量=生產量+進口量-出口量。

煤炭佔比過高 清潔能源低

一看這兩個圖,最顯眼的問題就是煤炭佔有的比例太大,生產量達到77.8%,消費量佔68.4%。要知道,在能源的諸多品種中,煤炭是比較「髒」的,地球上煙塵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二氧化硫的90%、氮氧化物的67% 來自煤炭的燃燒。許多發達國家煤炭的消費比例已降到40% 以下,而中國的煤炭消費量幾乎已經佔到全世界煤炭消費量的一半。

其次,計算一下石油的生產量和消費量,可以發現消費量是生產量的2.24倍,也就是說石油的進口量已經大大超過了生產量。由於國際油價高位徘徊,產油國政局多變,海洋運輸線風險很大,這些不利因素給中國石油進口的安全運輸和可靠供應帶來極大的威脅。

其三,天然氣、水能、風能以及核能這些清潔能源的產量和消費量都在8% 左右,這說明對這些「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還任重道遠。

資源發展所限 需長時間調整

兩張簡單的圓瓣圖把中國能源結構的主要問題顯露無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要進行能源結構調整的根本原因。

然而,能源結構的形成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有資源因素,中國能源資源的特點是「多煤、少油、氣不足,清潔能源剛起步」,短時期內煤炭可能還是我們的「當家」能源;發展因素,中國現在處於工業化發展初期,勞動力豐富,人力成本較低,經濟以加工生產出口產品為主,但工業加工能源消耗大、污染重、利潤薄。

而自主創新、專利發明、資本運作、文化傳播這些低能耗又高收益的經濟成分還相當薄弱。這些因素決定了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複雜性和艱巨性,需要長時間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得以改觀。

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中,煤一直佔最大比例。2014年3月,香港政府計劃減少香港發電用煤的比例,使用較清潔的能源和改善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政府提出了兩個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方案(下圖)︰

方案一︰通過從內地電網購電以輸入更多電力

方案二︰利用更多天然氣作本地發電

無論哪個方案得到採用,相信電費將有很大的調整。《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能源與環境I》■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