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被斃稿

2017-02-17

興國

這個詞是我在廣州作家的一篇文章中看到,那是黃愛東西的《夏夜花事》中一篇,題目就是這三個字。我在想,應該就是我們寫稿人中,最怕的退稿吧?

文章說到她寫的稿被編輯決定不用後,更絕的是,當時她就在這雜誌社裡工作,因此,主編還要她馬上另寫一篇,並且那版面就空在那裡等她即席而寫,還引來一群包括主編在內的同事圍觀。

我讀中學時,就常常向報館投稿,也遇到過稿子被斃,但都會收到編輯附上退稿的來信。那時還沒有電腦,稿是用手寫的,所以收到退回的稿,也珍而重之的藏起來。不像如今都用電腦傳遞交稿,對方說一聲那不合用,馬上另寫,稿子就存在電腦裡,不怕遺失。

記得我在報館任某個版的主任時,記者寫的特稿,由於有些沒有時間性,加上當天版面擠,便把特稿當天斃了,鎖在座位右下方的櫃子裡。有些特稿,幸運的話,剛好遇上那天缺新聞,便用上了。但當我不在該版當主任時,這些被斃稿便沒有再用的可能了。

那個時候,記者也是用手寫稿的,被斃之後,記者自身便沒有底稿,因此,我在離任當天晚上,把本來被斃的稿子全都還給記者,到現在還清楚記得,記者興奮的神情,好像我做了一件大好事似的。現在的記者,全都有電腦儲存稿子,斃與不斃都無所謂了。

不過,稿子被斃總是失望的。其實,一天到晚都在寫稿的人,寫了十多年之後,忽然接到編輯通知,稿子被斃了,心裡的難受可想而知。尤其是寫的稿子不但被斃,連整個園地也被斃了,那才真叫難受哩!這些經驗我都有過,所以我常對有心寫作的年輕人說起自己被斃的體會,勸大家只管寫,不要怕被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