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稱謂雜談

2017-02-17
■江美儀在電視劇《親親我好媽》中,叫自己的女兒為「我瓛荌A仔」。■江美儀在電視劇《親親我好媽》中,叫自己的女兒為「我瓛荌A仔」。

小蝶

我們以前見到父親的男性朋友,若是年紀比父親大的便叫伯伯,年紀較小的便叫叔叔。他們的妻子分別是伯娘和嬸嬸,比母親年長的女性朋友我們稱呼她們為姨媽,年輕的則是阿姨。

現在嘛,男的總是叔叔,女的則是姨姨。即使我比女性朋友年長得多,她們還是教導子女喚我姨姨。有朋友甚至教女兒叫我姐姐,我很想跟他說︰「誇張地說句,我可當你母親了,你還教女兒叫我姐姐?」完全不合傳統稱謂的規則,連我自己也不好意思應小女孩。

真虧一些面皮厚得令我佩服的人,明明已經四五十歲了,當見到我的小侄兒們時,竟會先開口說︰「不要叫我叔叔、姨姨,要叫哥哥、姐姐。」令小孩子不知如何是好。我想跟他們說︰「當然不是叔叔、姨姨,因為你的年紀比小孩子的父親還要大,應該叫伯伯、伯娘。」

倒認識有兩名合情合理的男士。當有人教兒子叫其中一人為叔叔時,他連忙改正︰「我比你父親年長,叫我伯伯才對。」另一位內地的老先生亦對香港人喚他「阿叔」不以為然,他大惑不解地問我︰「為什麼香港人不叫我伯伯呢?我已經七十多歲了。」

若是叫我姐姐、姨姨倒算了,我最不喜歡人家叫我「阿姐」、「靚姐」、「靚姨」、「靚女」。為什麼明明有荂u小姐」、「女士」這些源遠流長的莊重稱謂不用,反而會取輕佻的話語呢?這是現今世代棄優雅而求粗鄙的行為的反映。

家中有成員經營飲食業,她對於員工稱呼顧客的方法有茷D常嚴格的指引--只可以用「先生」和「小姐」稱呼客人,「靚仔」、「靚女」一概不允許。有些年輕員工不喜歡這一套,認為太過時老套。禮貌和尊重怎會不合時宜呢?幸而這份堅持能贏回顧客的欣賞,稱讚其店服務誠懇有禮。

還有,很多人會稱三十多歲或以上的女子為「太太」,也是很不適當的。要當太太是要有先決條件的,就是一定要結了婚。街上的陌生人哪裡會知道對方是否已經結婚呢?這樣亂叫一通是很容易引起誤會和不快的。

最近看電視劇《親親我好媽》,聽到江美儀叫自己的女兒為「我瓛荌A仔」,令我覺得有恍如隔世之感。因為現時人人都叫自己的子女為「小朋友」,而不是「仔女」、「細路」、「細蚊仔」,真不明白為何父母生出來的是朋友而不是子女,看來五倫之中快要少了一倫了。

由於我父母均來自大家族,差不多所有中國人親戚之間的稱謂我都可以從自己的親戚中找到對應的人物,所以不時會有人問我如何稱呼對方。一次,一對六十多歲的夫婦攜同女兒及外孫與親戚見面,竟然不懂如何教孫子稱呼席間人,只好打電話向我求救。這證明不是年紀大的人便一定認識中國人的規矩和習俗,而是到底你有多在乎這一套傳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