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地球「第八大洲」 Zealandia幾近全陸沉

2017-02-18

新西蘭一直被視為大洋洲的一部分,不過由11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表示,新西蘭實為Zealandia的一部分,總面積達490萬平方公里,約相等於澳洲的2/3,只是94%陸地沉沒海中,屬地球「第八大洲」。

Zealandia範圍包括新西蘭、新喀里多尼亞、諾福克島、豪勛爵島、伊麗莎白礁及米德爾頓礁,相信是在6,000萬至8,500萬年前與澳洲大陸分離並沉沒。

Zealandia最初由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盧延迪克於1995年提出,它當時符合「大陸」4項定義中的3項,包括擁有不同種類的岩石、屬大陸地殼,以及海拔較由海洋地殼組成的區域高,直至近年科學家利用衛星探測及海床重力圖,才證實Zealandia是龐大的連續區域,符合所有「大陸」定義。

新西蘭地質與核科學研究所一項歷時6年的研究指,新西蘭離岸區域蘊藏數以百億美元計的化石燃料,當地「自成一洲」後,或掀起澳洲及新西蘭離岸資源開採權爭議。 ■《衛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