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全會議揭幕 美派「三劍俠」安撫歐洲

2017-02-18
■馬蒂斯(中)會前與以色列國防部長會面。 美聯社■馬蒂斯(中)會前與以色列國防部長會面。 美聯社

早於競選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便曾指北約過時,又頻頻向俄羅斯示好。適逢美國防長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及副總統彭斯三人,昨日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揭幕儀式,預料美方「三劍俠」會藉此機會,安撫逾30國領袖及近80名外交國防官員,強調美歐緊密關係。

聚焦對俄北約伊核議題

籌辦會議的德國前駐美大使伊申格爾稱,因應特朗普高調支持英國脫歐、向俄國靠攏及揚言「美國優先」,各國領袖均熱切期待彭斯今日的發言,希望他澄清美國政府在對俄政策、北約、歐盟、自由貿易及伊朗核協議等議題上的立場。

有白宮資深外交政策顧問指出,彭斯將於會上強調歐洲是美國不可缺少的夥伴,重申雙方的緊密關係有助美歐更為安全及繁榮。

酒店爆滿 美卿尷尬赴G20

在會議期間,彭斯將先後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烏克蘭總理波羅申科及波羅的海三國領袖,就烏克蘭問題強調俄烏雙方均須貫徹執行停火協議,並堅持美國對俄實施經濟制裁的立場。此外,彭斯又將與阿富汗、伊拉克及土耳其的領袖會面,討論打擊恐怖主義。

不過,首次外訪的蒂勒森卻在今次德國之行遇到阻礙,提前到波恩出席G20會議的他,因市內酒店爆滿,被迫租住附近一條村莊的溫泉旅館,令英國外相約翰遜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前來與他會面時,亦顯得尷尬萬分。

此外,蒂勒森上任至今仍未公佈優先處理對外的事務,亦未委任副部長協助處理日常事務,難免予人缺乏準備的印象。

■美聯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