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公主脫罪 駙馬挪用公款囚6年

2017-02-18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的51歲姐姐克里斯蒂娜公主,早前被控協助丈夫烏丹加林逃稅,成為自西班牙1975年恢復王室以來,首名因刑事罪受審的王室成員。帕爾馬法院昨日裁定克里斯蒂娜無罪,但因從丈夫違法行為得益而需繳交26.5萬歐元(約220萬港元)罰款,烏丹加林則因挪用公款罪成,判囚6年3個月及罰款51.2萬歐元(約424萬港元)。

曾奪得奧運手球獎牌的烏丹加林,被指利用與王室的關係,透過其創立的非牟利組織「Noos Institute」虧空約600萬歐元(約4,972萬港元)公款,部分款項撥歸與克里斯蒂娜共同擁有的房地產公司Aizoon,包括曾要求政府付款120萬歐元(約994萬港元),以舉辦一項為期兩日的旅遊及運動活動,控方指定價完全不合理。

檢察官最終決定克里斯蒂娜在上述案件中並無違法,無需受審。直至2014年,右翼壓力團體「Manos Limpias」控告克里斯蒂娜協助丈夫逃稅,案件去年開審。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