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鬧傳媒 轉移「通敵」視線

2017-02-18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斥責記者在他上任後多次作出不公平報道。 美聯社■特朗普在記者會上斥責記者在他上任後多次作出不公平報道。 美聯社

上任即將滿一個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舉行任內首場個人記者會,全程火花四濺。他不改過往敵視媒體的作風,斥責記者在他上任後多次作出不公平報道。特朗普又為因被指「私通」俄國而辭職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辯護,堅稱其他競選團隊成員在新政府上台前沒接觸俄國。特朗普同時吹噓執政以來的成績,聲稱美國從前總統奧巴馬遺下的「爛攤子」中逐漸恢復過來,形容政府運作暢順,猶如「一台已調校好的機器」。

歷任美國總統均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預留充足時間讓記者提問。然而在今次約80分鐘的記者會中,特朗普的開場白便佔了23分鐘。他在記者會開始後不久便向新聞界大發牢騷,全程合共4次以「不誠實」形容媒體。

弗林早前因「通敵」辭職,但圍繞此事引起的政治風波仍未平息。特朗普在記者會上繼續為這名舊部辯護,認為他與俄國對口單位聯繫是盡忠職守,「我認為這沒錯。」當記者質問是否特朗普下令弗林與俄國聯繫,特朗普斷然否認;至於競選團隊內有否其他人「私通」俄國,特朗普稱只有弗林這樣做,另一名被指私下接觸俄國的團隊成員早已離隊。特朗普強調自己與俄國毫無關係,也沒在當地投資,只接過俄總統普京兩次來電。

「洩密是真,新聞是假」

記者繼續就通敵事件窮追猛打,但特朗普故意轉移焦點,不滿媒體公開他與墨西哥及澳洲領導人的談話內容,強調有關洩密行為危害國家安全。他反問道:「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新聞界怎取得這些訊息?我打開報紙,看到的都是混亂不堪的內容。」特朗普堅稱「洩密是真,新聞是假」,斥責媒體已經失控,揚言要洩密者付出巨大代價,他已要求司法部調查涉嫌洩密的情報機關人士。

狂言民望已升至55%

特朗普上任以來的多項政策引起廣泛爭議,但他辯稱自己接了一個「爛攤子、國內外都一團糟」,但形容情況已取得「重大進展」。他否認政府運作陷入混亂,聲稱政府協調良好,又把美國近期商業環境改善及股市上漲看成自己的功勞,形容自己的民望已升至55%。

媒體對記者會普遍評價一般,曾被特朗普批評發放假新聞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布利策指記者會實際是特朗普的簡介會,暗批特朗普未給記者充分提問機會,另一名CNN記者塔珀更直斥記者會「失常」。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