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三星掌舵人被捕 捲 5宗罪

2017-02-18
■李在鎔涉嫌行賄、挪用公款及作偽證等罪名。法新社■李在鎔涉嫌行賄、挪用公款及作偽證等罪名。法新社

調查韓國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的獨立檢察組,昨日獲法院批准,正式拘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是三星集團成立79年來,首次有掌舵人被捕。李在鎔涉嫌行賄、挪用公款及作偽證等5項罪名,獨檢組尋求在10日拘留限期完結前正式起訴他。分析相信,獨檢組可能以李在鎔被捕為契機,把調查焦點轉移至被指受賄的朴槿惠,迫使她接受當面盤問。

獨檢組上月曾申請拘捕令逮捕李在鎔,但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指證據不足,拒絕批出拘捕令。獨檢組本月14日再次提出申請,法院經過10多小時徹夜商議後,認為根據新的指控和證據,拘捕理由充分,最終在昨日凌晨批出拘捕令。

稱朴槿惠施壓 被迫金援

獨檢組於當地時間昨早約5時35分(香港時間4時35分)拘捕李在鎔,可拘留他最多10日再決定是否起訴,也可申請延長拘留限期至20天。若李在鎔正式遭起訴,法院須在3個月內作出裁決。

李在鎔被捕後,三星再次否認行賄,堅稱只是受到朴槿惠壓力,被迫向崔順實提供資金,又指法院批准拘捕李在鎔不等於他有罪。消息指,李在鎔被捕導致三星陷入一片混亂,但集團將全力在庭審中為他辯護。

涉3億換撐子公司合併

李在鎔面臨5項控罪,包括向朴槿惠及崔順實提供430億韓圜(約2.9億港元),換取政府支持三星旗下兩間子公司合併,協助李在鎔正式繼位。他亦被控挪用公款、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在國會作出虛假陳述,以及違反《關於管制和處罰藏匿犯罪收益行為的法律》等。三星還涉嫌以培養馬術選手名義,向崔順實控制的德國公司注資,供崔順實女兒使用,又被指向崔順實控制的兩間財團出資204億韓圜(約1.38億港元)。

分析認為,韓國最大企業掌舵人被捕,肯定對當地商界帶來衝擊,同時令一直批評財閥壟斷經濟的人士感到鼓舞。當地法院過去對不少涉嫌犯罪的財閥高層寬大處理,外界密切關注法院今次能否維護公義。

三星系股份跌

投資者憂慮李在鎔被捕,妨礙三星集團的長期投資和收購決策,集團旗下三星電子、三星物產及三星生命保險股價昨日分別跌0.4%、2%及1.4%。多間評級機構均預期李在鎔被捕不會影響三星評級,反而有助增加透明度及改善企業管理。 ■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