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點名批媒體 攻擊力超尼克松

2017-02-18

美國史上多位總統均曾發表批評媒體的言論,例如傑斐遜斥責報章是散播謊言的「有毒工具」,捲入水門事件的尼克松更把媒體視作敵人,但他並未像特朗普般,點名攻擊特定媒體或記者。分析認為,特朗普不應太多疑及心胸狹窄,否則可能被怒氣沖昏頭腦,最終釀成大錯。

特朗普在前日記者會早段,一度向記者伸出橄欖枝,表明如有可能,希望與他們改善關係。不過他隨即故態復萌,批評不誠實的記者散播假新聞,甚至點名斥責特定媒體、記者及報道「可恥」,甚至揚言要直接與民眾溝通。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痛斥媒體是經過精心計算,旨在激起核心支持者的情緒,同時避免外界聚焦批評他施政失誤。不過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家澤利澤認為,特朗普試圖轉移焦點的盤算,已令不少共和黨人感到厭倦,雖然所有總統均有與媒體關係緊張的時候,但達到特朗普這種程度可謂史無前例。 ■美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