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法律得到彰顯 公義蕩然無存?

2017-02-22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七名警員因在違法「佔中」期間襲擊示威者而各被判監兩年。廣大市民對於盡忠職守的警員一時難抵暴徒挑釁而「中招」,深感不值和痛心,傳媒更有評論以「法律受到彰顯,公義蕩然無存」總結這場悲劇。

近年香港在反對派興風作浪下,社會矛盾愈趨尖銳。2013年初,有法律學者以「公民抗命」作為暴力衝擊的糖衣包裝,發動違法「佔中」行動,此舉猶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釋放了激進派的歪風邪氣和暴行。「佔禍」重創香港後,一眾主腦卻未有兌現承擔刑責的承諾,反而紛紛到警署「踢保」,至今仍逍遙法外。

更令人難過的是,社會走向極端,執法者卻得不到合理保障。香港警察在「佔中」期間成為示威者的「出氣袋」,飽受被挑釁、衝擊,甚至被淋潑有異味液體的侮辱和壓力。但反對派信口雌黃,竟以警員受過專業訓練理應保持克制為由,把所有無視法紀的辱警暴行合理化。

如今七名警員前程盡毀,大好家庭慘被牽連,相反在「佔中」期間挑撥衝突、推波助瀾的始作俑者卻沾沾自喜,宣稱裁決是公民對抗警權的「小勝」,甚至要求警務處處長道歉云云。無怪乎社會大眾義憤填膺,對這班禍港暴徒咬牙切齒。

法治是香港的基石,既然司法制度公正不阿,社會各界必須堅守原則,敦促律政司及法庭一視同仁,嚴正追究「佔中」罪魁禍首的刑責。只有把禍港黑手繩之以法,真正愛惜香港、和平守法的市民,才能一吐悶氣,香港法治制度的公義才能得到彰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