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華盛頓拉緊美俄關係「死結」

2017-02-22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雖然一心想改善美俄關係,但又不得不安撫反俄羅斯勢力。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於去年12月28日與俄羅斯駐美大使通電話,奧巴馬第二天就以干擾美國大選為由宣佈制裁俄羅斯。在無可奈何之下,特朗普作出莫斯科必須「歸還克里米亞」的聲明,受到普京的斷然拒絕。克里米亞是俄羅斯戰略要地,「歸還克里米亞」等同拉緊美國與俄羅斯關係的「死結」。

克里米亞位於烏克蘭最南部,南臨黑海,東扼亞速海,在北部的狹長地帶與烏克蘭大陸相連,面積2.7萬平方公里,將近有我國台灣省大小。克里米亞被西方學者稱為是一隻伸展的巨型章魚,觸角從東歐平原南端伸向黑海中央,戰略地位十分突出,是「黑海門戶」;甚至被認為「誰佔領克里米亞,誰就能控制整個黑海」。俄羅斯在上兩個世紀就在這裡駐軍,蘇聯解體後歸於烏克蘭所有。由於克里米亞地處歐亞交通的樞紐位置,擁有許多設施良好的港口,非常適合現代化港口碼頭建設,是俄羅斯對外經濟貿易和交流的重要橋頭堡。無論從經濟角度考慮,或者從軍事角度衡量,克里米亞對莫斯科都是戰略寶地。華盛頓「必須歸還」的論調只是一廂情願。

在華府內部,弗林的離去顯示華盛頓正面臨一場特大風暴。特朗普雖然表示對弗林通話一事毫不知情,也已經承諾「會進行調查」,但弗林事件仍然令特朗普的信譽遭受嚴重損失,支持率已經從入主白宮時的45%下降低於40%,而不支持率則急升至55%。美國媒體近日持續炒作俄羅斯飛機抵近威脅美國軍艦、莫斯科間諜船進入美國東部海域等議題,顯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內政策略正受到強有力制約和挑戰。

美國大選雖然已經落下帷幕,特朗普也已經入主白宮,但選舉期間長達近2年的無情攻擊、毫不留情的諷刺、殘酷的撕鬥、殺氣騰騰的諾言給美利堅留下嚴重創傷和後遺症。美國大選「後遺症」表現在希拉里團隊始終對敗選耿耿於懷、尋機翻案;特朗普為了「兌現」不切實際的承諾推諉責任;看起來非常「公正」、實際上偏向一方的媒體竭盡全力挖掘有利自己利益的「新聞」和猛料,所有這些元素交織在一起,令華盛頓成為國際社會矚目的「角鬥場」。弗林的辭職顯示華盛頓「角鬥」正拉開序幕,更大規模、範圍、深度的政治角力猶如龍捲風一般籠罩美國大地,影響之深遠或前所未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