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入冬最冷天 圍爐取暖時

2017-02-26
■市民紛紛湧上酒樓,打邊爐驅寒。曾慶威  攝■市民紛紛湧上酒樓,打邊爐驅寒。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寒風凜凜,兼夾細雨綿綿,市區最低氣溫只有10.7度,是入冬以來最寒冷的一天。不少市民選擇打邊爐抗寒,紛紛到街市購買食材,準備與親朋戚友同^,過一個暖暖的周末。有街市檔口則指生意只是稍有增長,認為不少人嫌準備麻煩,寧選擇到酒樓打邊爐。長者安居協會表示,昨日凌晨12時至昨早6時,共有88人使用平安鐘服務,其中14人需要送院接受治療,主要原因包括氣促及呼吸困難。

本港受到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氣溫驟降,昨日是天文台連續第三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市民紛紛出動羽絨及冷帽等衣物禦寒。昨日上水、沙田、大埔普遍只有約8度,昂坪更錄得5.3度低溫。天文台預料今日天氣仍然寒冷及有一兩陣雨,氣溫介乎11至16度,展望隨後兩三日漸轉天晴,氣溫回升。

家庭邊爐聚會 豪買海鮮肥牛

天氣冷冰冰,打邊爐成為港人保暖的最佳選擇。不少市民到街市買R,提茪@袋袋戰利品。李氏夫婦表示,花費約2,000多元購買食材,大手筆掃入大量海鮮及肥牛。

李太表示,昨日是家族聚會,看見天氣如此寒冷,決定一家人打邊爐,笑言家人圍在一起特別溫暖,又指:「食飽又可以舒服安坐,在酒樓就難以體會。」

馮先生表示,早上一覺起來覺得天氣寒冷,認為「打邊爐就最適合驅走寒意」,於是與太太一起去到街市掃貨。他說街市比起平時的周末更逼人,出售打邊爐食材的檔口前,塞滿很多正在揀選食材的市民。亦有市民指街市食物價錢與平日差不多,沒有加價。

街市生意因多了人打邊爐而受惠,很多檔主忙得一手緊接一手,左手收錢,右手遞貨給客人,尤以出售丸類、魷魚及牛柏葉的檔口最受歡迎,檔前排滿長長人龍。

菜檔檔主普遍指,生菜及茼蒿最好賣,不少市民一斤一斤買走,去貨速度甚快,有檔主指生意比平日多出近一成。亦有海鮮檔主指客人主要買蝦及象拔蚌打邊爐,生意較平日稍好,人流亦比平時多。

葉菜銷情暢旺 價格未見大漲

在香港仔街市開菜檔數十年的盧婆婆表示,多了人購買打邊爐的菜,如西洋菜、生菜及茼蒿最受歡迎,但是認為生意與平日差不多,認為如今一代生活富庶,而且比較怕麻煩,很多寧願直接去酒樓打邊爐,不願自己準備食材。天氣雖冷,但她指未影響菜價。

勞工處昨早表示,由於寒冷天氣警告生效,僱主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提醒須在戶外或偏遠地方工作的僱員穿茼X適的禦寒衣物,及盡量安排僱員交替在戶外及戶內或有遮蔽的地方工作。

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已在各區開放共17間臨時避寒中心,超過260人入住。中心會於今日寒冷天氣警告仍然生效期間繼續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