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畢加索「最後情人」真跡免費睇

2017-02-26
■「畢加索與積琪蓮」展覽今日開幕,免費展出畢加索13件其第二任妻子積琪蓮的肖像畫作。 岑志剛  攝■「畢加索與積琪蓮」展覽今日開幕,免費展出畢加索13件其第二任妻子積琪蓮的肖像畫作。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著名畫家畢加索的作品再臨香江。銅鑼灣時代廣場與西班牙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合作舉辦的「畢加索與積琪蓮」展覽今日開幕,免費展出畢加索13件首次在西班牙以外展出的其第二任妻子積琪蓮肖像畫作,讓市民在近距離目睹真跡的同時,了解兩人之間的愛情與藝術世界。

畢加索一生有過很多情人,但人生最後的時間,都與積琪蓮一起度過,她不僅是畢加索的妻子,也是其私人秘書。積琪蓮生於巴黎,曾結過一次婚,卻因為懷疑丈夫不忠而離婚收場,後來她搬到法國里維埃拉,到表妹的陶器製模店工作,遇上古稀之年的畢加索。畢加索被她帶有異國特色的外貌深深吸引,1960年兩人再次重遇後展開熱烈追求,在她家門外畫上鴿子,並每天送她一支玫瑰,六個月後終於成功奪得美人的芳心。

籌辦畫展兩年半 保安濕度難搞

此後,積琪蓮成為畢加索作品的靈感源泉,今次展覽展出的13件畫作,全部都是以積琪蓮為藍本創作的系列作品。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國際關係與合作總執行官路易斯拜根亞表示,這次展覽籌辦時間長達2.5年,最大考慮是如何確保畫作保安與控制濕度,其中最值得一看的作品,包括《積琪蓮》帆布油畫及《戴帽拿茧陴y和印刷罩衫的女人肖像》油氈版畫。

《積琪蓮》油畫創作於1957年,畢加索為基於「亞里斯多德」的理論,認為側面表現法可以讓畫面中的人物更加自然與生動,逐以側面形式表現積琪蓮平靜安和及其溫文爾雅一面。《戴帽拿茧陴y和印刷罩衫的女人肖像》則創作於1962年,在油氈製版上鑿刻圖案,以「腐蝕鐵」手法先後在阿奇氏數位版畫紙印上暗藍、黃、紅、藍、綠、黑色而成。

此外,展覽館的拱形門框設計,均是參考畢加索及積琪蓮的住所和工作室建成,展覽亦展出多張兩人的生活照和事件簿,讓參者觀了解兩人的愛情世界。不過,積琪蓮在畢加索死後,與他對上一任情人弗蘭絲娃捲入爭產風波,後來更在1986年吞槍自殺,為這個愛情故事寫下悲劇結局。

展覽由今日起至下月21日於銅鑼灣時代廣場Living Room Museum,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免費展出,展館內不准拍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