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近半界別「零提名」 「團結各界」得把口?

2017-02-26

反對派選委在「宣傳」曾俊華時,聲稱對方是各特首參選人中「最能團結各界」。不過,根據曾俊華昨日提交的提名顯示,在38個界別分組中,主要提名來自9個由反對派主導的界別。而包括代表政界的政協及區議會界別,代表基層的勞工界,及代表工商界的商界(第二)、工業界、金融界、僱主聯合會等18個界別中,曾俊華均是「零提名」,令人質疑他如何能團結社會各界。

在曾俊華取得的建制派政黨提名中,並未包括民建聯、工聯會及經民聯等愛國愛港的政黨,只有3個來自自由黨的提名,包括田北俊、周梁淑怡、鍾國斌,前兩者分別以商界(第一)、批發及零售界選委身份提名對方。田北俊承認,黨內有部分成員提名了另一參選人林鄭月娥,並相信會較提名曾俊華的為多。

工商界僅1票 勞工界捧蛋

撇除此前已表明會提名林太的鄉議局、漁農界及政協界別,曾俊華在代表基層的勞工界、港九及新界各區議會均未取得提名。在工業界提名方面,曾俊華僅取得田北俊1票,保險界、航運交通界、地產及建造界、商界(第二)、工業界、金融界、進出口界、飲食界、香港僱主聯合會均「零提名」。

在金融服務界、工程界、旅遊界、社會福利界、會計界、紡織及製衣界等,曾僅取得零星提名。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共60個選委中,他只獲得屬於演藝小組的爾冬陞提名。在宗教界共60名選委中,亦僅取得基督教協進會及天主教香港教區5名選委提名,佛聯會、道教聯合會、孔教學院、中華回教博愛社全部「缺席」。 ■記者 方文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