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鬍鬚搶閘找「反」數 中央難信任

2017-02-26
周五先話下周遞交提名表,突然翌日晨早call記者話即日要交提名表係咩玩法?曾俊華昨晨8時許突然出新聞稿,稱上午10時交提名表,搞到記者一仆一碌,結果他遞表時掛住面向鎂光燈,幾乎仆低,係咪想咁算無數?所謂「入閘脫腳」,彩頭H嘢,信則有不信則無啦!文:羅旦周五先話下周遞交提名表,突然翌日晨早call記者話即日要交提名表係咩玩法?曾俊華昨晨8時許突然出新聞稿,稱上午10時交提名表,搞到記者一仆一碌,結果他遞表時掛住面向鎂光燈,幾乎仆低,係咪想咁算無數?所謂「入閘脫腳」,彩頭H嘢,信則有不信則無啦!文:羅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方文殊)聲稱日內遞交提名表的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晨突然宣佈「搶閘」向選舉主任遞交160個選委提名,以「低票」入閘,其中134個提名來自反對派選委。香港各界人士指,反對派一直採取與中央對抗、激化香港矛盾的思維,曾俊華過度依賴反對派的支持,「受人恩惠必須回報」,他若一旦當選,在施政上向反對派傾斜,絕對不利社會團結,不利解決本港已累積嚴重的深層次矛盾,反會令公眾利益受損,並非港人之福,故不可能獲得中央的信任。

曾俊華昨日提交的160人提名名單,逾130人來自反對派,大部分來自「民主300+」。其中以教育界和會計界佔最多,餘下則來自建制派或無明顯政治取向者(見另稿)。在提交報名表後,他否認自己是「反對派參選人」,聲言不應在所有事情上劃界線,形成「對立情況」。他其後透過fb專頁發表公開信,稱會在提名票確認後開展下一階段競選工作,爭取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

柯創盛:損政府與建制派關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反對派一直鼓吹不符「一國兩制」及香港利益的主張,曾俊華過度依賴反對派支持,勢將影響愛國愛港陣營對他的信任,絕對不利於社會團結。更質疑對方一旦當選,在「政治默契」下,反對派激化矛盾的行為更難遏制,更會損害政府和建制派的合作關係,令施政更為艱難。

陸頌雄:政綱反映「政治默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曾俊華政綱漸向反對派傾斜,是獲反對派支持的一種「政治默契」,將會令各界產生疑慮。反對派一直延續與中央對抗、激化本港矛盾的思維,若曾俊華為當選而助長這種現象,顯然會失去中央信任。

他又質疑曾俊華擔任財政司司長期間舉措過於保守,甚至有不作為傾向,無法解決本港已累積嚴重的深層次矛盾,一旦當選更可能將政策傾向反對派,勢令香港形勢更為複雜,難以聚焦發展。

何君堯:不可能獲中央信任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何君堯表示,反對派通過「^底政治交易」,圖成為「造王者」,以擴大話語權及獲得更多利益。「受人恩惠必須回報」,依賴反對派選委才能「入閘」的參選人一旦當選,在施政上勢向反對派傾斜,令公眾利益受損。中央政府任命特區行政長官管理香港,當然要任命信任的人,才有利兩地合作、香港發展,故有關人等不可能獲得中央的信任。

周八駿:暴露個人政治利益

著名時事評論員周八駿表示,曾俊華「反常」地由反對派托「入閘」,反映特首選戰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對香港管治權之爭。曾俊華政綱的變化,已反映建制中有人未能跟荂u一國兩制」的發展與時俱進,心中暗藏蚖P反對派相同的意識形態,更在個人政治利益下暴露出來。他相信,中央對此變局十分了解,必然有周全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