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點名作知多

2017-02-26
積琪蓮積琪蓮

此肖像是畢加索完整獨特畫作系列中其中一件作品,此系列現今完整地收藏在巴塞隆拿畢加索美術館。此系列描繪了畢加索太太積琪蓮,畢加索藉太太的肖像向好友沙巴德斯致敬。事實上,沙巴德斯一直默默支持畢加索,尤其當畢加索在法國南部「加州工作室」閉關自畫該系列時,陪他走過幾個月的高低起跌。肖像展示了積琪蓮一臉平靜安和及其溫文爾雅一面。畢加索肖像中的積琪蓮臉朝左邊顯示其側面,用線條和有點阿拉伯風的味道畫成肖像,看起來一臉平靜。

戴帽拿茧陴y和印刷罩衫的女人肖像

這是其中一幅最廣為人知的畢加索作品,可能是因為畫作本身多顏色,加上以積琪蓮.羅格影像題材為創作的眾多作品之一。這套版畫以五色為主,用阿奇氏數位版畫紙(Arches vellum)印製,76.2×62.2厘米,1962年1月開始製作,到3月才完成。油氈版畫印製時以「腐蝕鐵」手法壓印在白紙上,以突出另一色調,由暗藍色開始疊印,先印黃再印紅、藍、綠、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