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永文:流感高峰或延至5月

2017-0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天文台錄得攝氏10.7度低溫,是入冬以來最低氣溫紀錄,相對濕度超逾90%,屬濕冷天氣。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今年本港遲了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可能延遲至五月後結束。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留意天氣預報和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流感高峰推遲 防病不可鬆懈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本港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並可能延遲至五月後結束,原因是去年夏季流感高峰期來遲了,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因此遲了開始,今年冬天降溫情況現時才開始,所以預計流感高峰期會較往年稍為延長,可能要到五月甚至更遲才結束。

衛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而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留意天氣預報,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並進食足夠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同時,亦要經常做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並應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如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市民亦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父母應確保嬰兒有足夠衣物保暖,但宜輕巧,以防嬰兒過熱。

長者最需保暖 攝取足夠熱能

老人科醫生佘達明對本報表示,人體在低溫天氣下會加速新陳代謝,增加心臟負荷,有機會提高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身體茞D亦容易感冒,導致慢性呼吸道疾病。他提醒市民,尤其是長者,必須穿茖為鬫蝒A做好保暖,並盡量進食熱食補充熱能,「好多老人家因天氣冷不煮食,只吃麵包充飢,會使身體流失熱能」。

門窗切忌緊閉 保持空氣流通

他又提到市民禦寒見誤解,例如關上所有門窗、穿太多厚衣服等。他指出,市民切忌完全關上門窗,以保持空氣流通。而且常有長者穿太多衣服保暖,反而阻礙日常活動,容易跌倒受傷。他又指,不少市民喜歡趁寒冷天氣吃火鍋,必需確保食物完全煮熟以防感染,飲食亦要均衡,避免「清一色」肥膩肉食,應加入適量蔬菜和五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