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茂波:財案有父背影 盼助民安老上流

2017-0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寫信給已逝世的父親,提到自己發表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有你(父親)的身影」,指香港今時今日的繁榮,有賴父親一代人的血汗,認為社會必須感謝他們的辛勞,因此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300億元用於長者和殘疾人士院舍及復康服務,希望資源能夠幫助老人家得到合適照顧,晚年過得有尊嚴,並減輕其子孫的負擔。

陳茂波又指出:「要脫貧,要向上流動,就要有好的工作,以及有發展事業的機會。」

他認為讓年輕人到外國多見世面,建立自信,學習多元包容是好事,但不少年輕人家裡沒有經濟能力,故預留了10億元幫助年輕人的職業教育、多元發展及到海外學習交流,又預留100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希望可以幫助醉心創科和有興趣創業的年輕人。

陳茂波又說,雖然父親不能親眼看見,但很想告訴他,「在同事們的齊心協力支持下,我取得了一點成績,為逐步解決香港長久以來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作出了一點點貢獻。」

他指出,上月中接任財政司司長,雖責任比之前更大,同時給他一個更廣闊的平台為市民做事。他又說,預算案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他和同事會繼續竭盡所能,為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繁榮宜居的香港而努力。

官邸接待訪客 修葺非豪裝

有報道指陳茂波計劃遷入官邸居住,正安排翻新工程,被質疑浪費公帑。陳茂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回應,未知司長官邸實際修葺費用多少,但強調不是豪裝,只是基本修葺,又指上任財政司司長住在官邸近十年,上次較大型的維修是十年前。

他強調,由於要接待不同訪客,代表香港形象,雖然今屆任期只餘四個月,但搬入官邸仍較合適。

對於是否留任至下屆政府,陳茂波指非其主觀願望可以決定,最重要是做好未來幾個月的工作,財政預算案亦有很多項目要跟進,他會心無旁騖做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