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新藥入冊過三關 病友盼放寬救命

2017-02-26

不少罕有疾病患者不但被疾病困擾,亦要承擔昂貴藥費。有關注組織指出,若想新藥納入藥物名冊,需要「過三關」,不少病友提議放?有關規定。有醫管局成員直言,該局處理速度「超級慢」,關卡及要求過多,有必要作出改善及放寬。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主席曾建平昨日指出,根據現行機制,若想新藥納入藥物名冊,需要通過由各醫院聯網總監組成的藥事管理委員會、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以及藥物名冊委員會合共三關,過程耗時,故有病友提議放?有關規定。他透露,稍後將與該局關注不常見疾病的委員會進行商討,反映患者對藥物名冊的訴求。

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副會長、醫管局成員葉永堂回應指,新藥是否納入藥物名冊具一定複雜性,加上各藥物委員會有眾多不同持份者,處理速度不是很理想,形容速度是「超級慢」。他又指,現時新藥納入名冊關卡太多,要求亦過多,有必要改善及放寬。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指出,罕有疾病藥費支出龐大,部分罕有疾病的一針劑支出可達數百萬元,「藥錢貴到我都呆驉v,認為政府若有意集中醫治相關病人,藥物開支將是一大問題,但相信「政府有心做、想決心做的事一定做到。」 ■記者 趙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