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曾俊華的「休養生息」其實就是「hea做」

2017-02-28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很多人都嚮往「美國夢」,認為美國給了每一個人均等的機會,只要努力奮鬥,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其實,比「美國夢」更「理想」的是「香港夢」,努力奮鬥的當然可以名成利就,就算三教九流、好吃懶做的人,只要稍懂變通,同樣可以高薪厚祿,衣食無憂。君不見有人表演抬棺材,掟午餐肉便可當上尊貴的議員,有人佔茩T坑不拉屎,靠拉布,耍無賴,也可以過上年薪百萬、助理成群的好日子。不過更令人佩服的是,有人靠hea做也可以混過幾十年,回歸前當港督秘書,回歸後當財爺,現在還想更上一層樓,靠「hea做」當上700萬人之上的特首。

「hea做」不好聽 「休養生息」有文化

說到「hea做」一詞,很多人不明所以。其實「Hea」源起香港,於20世紀90年代末開始流行。有一種說法指源自英文的「hang around」,意指「遊蕩」,也就是「漫無目的地消耗時間」、「懶散」、「無所事事」的意思。不過,選特首是一件嚴肅的大事,以「hea做」作政綱似乎不太好聽,所以曾俊華先生換了一種說法,叫「休養生息」,這樣一來就有文化多了。

香港人向來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若能放下一切好好休養,這可是每個人都希望的事。可惜,慣於拚搏的梁振英特首對hea做並不理解,他表示:「當香港休養生息、無為而治的時候,競爭對手並不會這樣做,到時的結果大家可以想像。」梁振英指出,「在全球一體化的背景下,競爭無可避免會越來越激烈,香港要因時制宜,在時代不同的情況下,政府的經濟功能和經濟角色應要轉變。」

要知道,「 hea做」的招數不止於遊蕩懶散那麼簡單,更厲害的一招,叫「隨機應變」。曾俊華隔空回應梁振英表示,「休養生息」(即「hea做」,筆者註)指的是停止內耗,無論是哪個政治陣營,都已厭倦了幾年來的撕裂對立,只有少數極端人士仍樂此不疲。面對這種局面,讓社會休養生息,不單止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心願,也是香港繼續前行的出路。

「hea」得對,唯一不對的是,曾俊華他沒有指明產生撕裂的原因在哪裡,對內耗樂此不疲的又是什麼人,難道換個人當特首,一心奪權變天的反對派就會偃旗息鼓?拉布對抗的人就會循規蹈矩?逢中必反的人就會洗心革面?回歸2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反對派最終的目的是要扯下特區政府門前的五星紅旗,「休養生息」的前提就是和反對派輪流做莊。

或許,選一個慣於「hea做」的特首會減少爭拗,但我們不能放棄愛國者治港,所謂休養生息,其實是要犧牲「一國兩制」的底線和反對派做交易。

曾俊華「hea做」的本領絕不止於此,他在政綱中提及,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前做到重啟政改及為基本法23條立法;後來卻改變說法,表示為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複雜具爭議,未必能在5年任期內完成。提到重啟政改,他一直避談人大「8.31」決定,而說會諮詢市民意見,再如實向中央反映,希望中央能靈活安排。說來說去,不過把問題往中央身上推。既然對問題一籌莫展,說那麼多廢話幹什麼?

開空頭支票欺騙港人

曾俊華還提出過要「為6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當被追問何時實現時,卻顧左右而言他,承認5年一定不可能達到,就是10年也未必可以。既然10年內也做不到的事,將不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寫進自己的政綱,不是赤裸裸的欺騙嗎?

從上述例子可以見到,曾俊華「hea做」本領獨樹一幟。我無意中在網上發現一首「hea」歌,略作修改,供曾俊華競選辦公室作參考:「我hea ,hea到兩塊墊膊有d斜,hea到永遠有鑊懶得卸,(伴唱:休養生息,休養生息......);我hea, hea下hea下hea到尾班車,我hea,hea到棟棟大廈也傾斜,hea到個個發現我得鵅Ahea到無狣黹策責洁A(伴唱:休養生息,休養生息......);我hea, hea呀hea呀hea實際點寫,我無野心我無搞衰洁A你會否說我選特首係玩洁]伴唱:休養生息,休養生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