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2017-02-27

楊孫西

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時宣佈,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座國際化的大都市,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經濟高度開放,擁有高度發達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業。業界人士認為,香港的獨特優勢,應與國家發展大戰略有效對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規劃,以及其他旨在擴大經濟貿易金融發展的策略安排,進一步提高競爭力。

擁有國際性市場規管制度

日前,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第一部全國市場監管中長期規劃,是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動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的行動綱領。《規劃》指出,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圍繞營造良好的市場准入環境、市場競爭環境和市場消費環境。《規劃》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構建以法治為基礎、企業自律和社會構治為支撐的市場監管新格局,形成有利於創業創新、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形成便利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香港作為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之地,擁有國際性成熟的市場規管制度、優越的基礎建設、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富有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尤其在法治建設、市場監管等方面經驗豐富,法律和監管制度的完善和公平的競爭環境,是香港金融和貨幣體系得以維持和保持強大競爭力的重要因素。香港應在國家發展戰略中找到更多對接點,推進商事立法科學化,助力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還可擔當「一帶一路」投融資服務平台項目的糾紛解決中心,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全球主要貿易和融資橋樑

香港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貿易港口之一,香港設有自由開放的投資制度,對外來投資一視同仁。港元自1983年與美元掛u後,幣值保持穩定。因為香港沒有外匯管制,任何數目的金額都可匯往世界各地,政府不會橫加干涉。香港金融市場的特色是資金流動性高。同時,香港外匯市場發展完善,買賣活躍,可全日24小時與世界各地進行外匯買賣。香港提倡並奉行自由貿易、資金自由流動。

在投資領域,香港還是中國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主要貿易和融資的橋樑,1997年香港回歸後所實施的新舉措,使其得以較其他增長市場脫穎而出,扮演中國的離岸全球金融中心角色。香港不設任何貿易壁壘,資金、資訊都是自由流通的,規章條文透明度高、法律體制健全、稅率低而明確,也給香港轉口貿易的發展提供相當寬鬆的環境,使其擁有自主開放的投資制度。不過,香港是一個小規模高度外向型經濟體,外資和外貿在經濟中佔有極大比重,經濟的增長往往受到各種無法預料和控制的外部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展望2017年的外圍政經不穩定因素特多,投資環境持續多變難測,市場波動性愈趨劇烈。

為轉口貿易提供安全保障

近年來,香港轉口貿易商品的產業和技術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低技術產品份額快速下降,高技術產品份額快速上升,轉口商品的產業集中度不斷上升,從側面反映出我國出口商品產業和技術結構的變化。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香港的轉口貿易不斷發展,極大地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香港的物流、金融、諮詢、展覽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事實上,香港轉口貿易不僅促進了香港的製造業的發展,也帶動了港口、運輸、銀行、保險和郵電業的相應發展,為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奠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香港的服務配套設施齊全,可為需求轉口貿易服務的出口企業提供三重安全保障:1、貨物安全;2、收款安全;3、客戶安全;因而可協助各國中小企業在亞洲建立業務聯繫,獲得利好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