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務實推行拓地安居政策

2017-02-27

鄔墨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住屋一直是香港城中熱話,困擾茪ㄓ皏咱薄A公屋輪候愈等愈久,儲首期上車也遙遙無期。一些基層市民面對高昂的房租,無奈租住衛生欠佳的工廈樓、茤苳峈O間房。

有特首參選人在政綱中提出要「為六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遭到社會質疑要達到這個目標是否現實。現屆政府5年來致力找地建屋,希望在公、私兩個住屋市場增加供應,但仍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此外,香港建屋土地供應不足,連帶影響建屋量。現屆政府雖然推出樓市辣招意圖趕走炒家,再加上外圍美國提速加息的因素以降低樓價,但房價仍高居不下。

影響土地供應的因素複雜且多面性。香港約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現已開發起樓的只約佔23%左右。一些長期研究城市發展的專家指出,一個城市開發40%-50%的土地是適宜的,這證明香港仍有土地開發的空間。

現屆政府尋求土地心切,卻遇到重重障礙。例如曾提出建議,搬遷配水庫和污水處理廠到岩洞以騰出土地,但仍不能滿足需求。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發展郊野公園內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也惹來不少爭議。至於要發展涉及不少私人業權的棕地因要面對賠償和大量司法覆核等難關,對現今政治氛圍下的香港亦不容易。

安居樂業,先安居,而後方能樂業,為負擔天價的住屋而影響生活質素,一生工作彷彿只為了有一處容身之所,這正正是香港市民氣憤難平的原因。希望來屆政府能妥善處理開發土地政治化的問題,並在凝聚社會意見上取得更大的共識,在保育與長遠發展能取得健康和平衡的土地拓展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