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打壓長毛何來民主精神?

2017-02-2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邊廂曾俊華在得到主流反對派支持下成功「入閘」,那邊廂長毛梁國雄卻在同日宣佈棄選特首。他對外表示至今仍未取得3.8萬個「公民提名」,即使至本月28日「公民提名」的投票結束,大多選委票都已分配其他參選人,因此再繼續爭取都沒有太大意思。而社民連、「人民力量」、「香港眾志」、朱凱Y、劉小麗等團隊亦宣佈,停止收集提名,意味茤瓵蛂u公民推薦」、「公民提名」正式宣佈收檔,反對派連表面的民主遮醜布都棄之如敝屣。

長毛的退選表面是因為提名不足,但誰都知道這是主流反對派打壓的結果。以長毛的知名度、多屆立法會選舉的得票,怎可能連3.8萬個「公民提名」都拿不到?真正原因是反對派各政黨聯合抵制,阻撓其爭取提名,更阻止自己的支持者支持長毛。同一時間,反對派政客及其評論員,沒日沒夜的攻擊長毛參選是在「攪局」,影響曾俊華選情,是為林鄭月娥助選云云。這種荒謬的理由竟然出自一些資深反對派政客之口,反映他們為了抹黑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甚至一些社民連成員,也被主流反對派成功「策反」,反對長毛參選。

最終在「眾叛親離」之下,再加上反對派選委已明言就算長毛取得足夠提名票,他們也不會給予提名,最終令長毛決定棄選。固然,長毛參選是不安好心,志在攪局破壞選舉,他最終不能參選不足為奇。但問題是,長毛有權參選,但竟然遭到所謂「盟友」百般打壓,通過不同手段去阻撓其參選,甚至對其進行人格謀殺,這已經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

從政治倫理上講,長毛的政綱和政治立場是最符合反對派的要求,理應成為反對派的代表。然而,由於反對派要在選舉中「造王」,於是不但不支持長毛參選,甚至對其落井下石,不斷施放暗箭,要長毛知難而退,以免他參選「分薄」反對派的選委票,影響「造王」圖謀,請問這何來半點民主精神?最可笑的是,一些反對派政黨還未看過長毛的政綱、還未與他會面時,就已經表示絕不會給票長毛。反而一些參選人在政治立場上左搖右擺,一時說政改要根據人大「8.31決定」,一時又說不需要;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上又一日三變,這樣的人竟然可以得到反對派甘心奉上提名票,這教長毛情何以堪?

誰都知道反對派打的是什麼算盤,但他們既然自稱「民主派」,自稱捍衛民主價值、捍衛所有人的參選權,就應該言行一致,就算不支持長毛,也沒有必要使橫手打壓。然而,他們「造王」造昏了腦,甚至是多年「盟友」都可以打壓,連所謂政治底線都置之不理,目的就是為了「造」出一名與中央對抗的特首,這些人還有資格自稱「民主派」嗎?從長毛被打壓事件可以看到反對派的所謂「民主」,其實就是「泛民作主」,根本沒有半點民主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