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梁振英「更上層樓」顯示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

2017-03-02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反對派議員聯署去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反對特首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 特首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憲制安排,不但與擔任特首職務沒有衝突,而且更加有利於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顯示中央對他堅持「一國兩制」、反「港獨」的充分肯定,以及中央對港政策、落實「一國兩制」一以貫之,不存在所謂「兩條路線」。

任政協副主席與擔任特首無衝突

反對派聲稱,特首在任時便出任政協副主席職務沒有先例,給外界造成衝擊「一國兩制」的印象,「如果同時兼任國家領導人,會有利益衝突,有可能影響兩地政策或措施,不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這種說法,如果不是對基本法存有誤解,就是刻意曲解,漠視特首在「一國兩制」的憲制角色。

基本法清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具有雙重身份,既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區的首長,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作為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任務,需要通過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憲制安排,即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不但與擔任特首職務沒有衝突,而且更加有利於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反對派所謂讓國家領導人兼任特區行政長官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暴露反對派對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無知。

梁振英晉升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曾表示,反映中央認同梁振英處理「佔中」和遏止「港獨」的成績,梁振英處理「佔中」做出很多成績,亦盡他的力量將「港獨」勢力壓下去,這是值得表揚的。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

事實上,2012年梁振英上任後面臨的是極其兇險的政治環境,反對派發起一波又一波對抗行動,他總能沉荍N靜應對,在應對「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等重大政治問題上,梁振英態度鮮明,敢於擔當,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這是作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首最重要、最可貴的特質。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就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的詩句,來表達充分信任和支持梁振英,高度讚揚梁振英在應對「佔中」的關鍵時刻信得過、靠得住。

去年立法會宣誓風波,梁游公然辱國播「獨」,梁振英果斷訴諸法庭,為阻止「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乃至隨後的人大釋法和高院取消梁游議員資格的判決創造了條件,切實維護了國家統一和香港社會的政治穩定。

梁振英去年12月23日最後一次向習近平主席述職,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梁振英,「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中央安排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體現了中央充分肯定梁振英5年來的工作尤其是反「佔中」、反「港獨」方面的堅定立場和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和反對「港獨」的堅定決心。這也是提醒香港社會,特首參選人只有在涉及「一國兩制」、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守原則,才能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

中央對港政策

一以貫之

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也顯示了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不存在所謂兩條路線,中央不會作無原則、無底線的妥協。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但同時要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目前正值特首選舉,梁振英因為家庭理由不競逐連任,本港有人趁機炒作「中央換人換路線」的流言蜚語。中央對梁振英的信任和肯定,就是以事實證明,中央對港政策並無改變,中央不會為了反對派口中的「消除矛盾、促進和諧」而放棄原則立場,令「一國兩制」實踐走樣變形。未來不論誰當特首,都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特區法律辦事,必須毫不動搖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