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各界撐CY當政協 斥反對派無理取鬧

2017-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李摯、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有望更上一層樓,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反對派26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表示,會去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反對梁振英出任副主席,稱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下,一人身兼政協副主席及特首兩職會有「角色衝突」云云。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批評反對派無理取鬧,並強調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行政區,在「一國」和「兩制」下,梁振英是中央政府任命的特區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負責,倘擔任政協副主席,將進一步站在國家層面上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何來「角色衝突」?

反對派26名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宣稱他們會去信俞正聲,反對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聲言,政協副主席和特首兩個都是非常吃重的職位,倘梁振英同一時間兼任,或會出現「角色衝突」,又稱立法會及廉政公署正調查UGL事件,一旦梁「被起訴」甚至入獄,將會令中央「非常尷尬」。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稱,政協副主席除是梁振英不獲連任特首的「安慰獎」,更有可能是「避開廉署起訴」的「護身符」。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更聲言,梁振英有關UGL事件的問題未解決,中央就不應「帶病提拔」,否則就違中央的「打貪精神」,向社會發出「錯誤信息」,立下「壞榜樣」云云。

劉漢銓:梁當政協對港好處極大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梁振英一直堅定愛國愛港,在處理「佔中」、「港獨」等議題時均表現出色,倘對方能夠擔任政協副主席,相信能繼續為香港出力,讓香港更有效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為國家和香港帶來極大的好處。

余國春:反對派不應無理反對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行政區,梁振英是中央政府任命的行政長官,若他出任政協副主席,反映國家希望他在國家層面上繼續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推動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他強調,中央作出的任何決定都是經過仔細協商的,反對派不應以各種無理指控作出無理反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直指,反對派實在多此一舉。他強調,梁振英熟悉香港政府和市民需要,4年半在經濟、扶貧、基層服務等方面貢獻良多,倘對方能出任政協副主席,晉升到國家層面為港人服務,將能向中央反映更多關於香港未來發展的意見,繼而為香港市民爭取更大的利益,將是港人的福氣。

陳清霞:梁續服務兩地是好事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表示,在「一國」和「兩制」下,梁振英是中央政府任命的行政長官,他帶領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根本利益,堅決依法遏制「港獨」和其他非法暴力活動,及積極推動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及「十三五」規劃帶來的難得機遇,倘若梁振英能夠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未來將更好繼續服務國家、服務香港,這是好事。

張學修批去信純為一己私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表示,反對派議員聯署去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行為純屬政治打壓,這種做法純為一己之利以及宣洩對梁振英的不滿情緒。

他表示,梁振英任內為香港社會盡心盡力,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創新科技等方面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委任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是希望讓他繼續為香港、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葉順興指,梁振英過往4年半為香港作出了很大貢獻,在經濟、民生、房屋、安老等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在反對「港獨」更是立場鮮明,維護國家安全。

倘若他能夠出任政協副主席,她寄予大力支持同時希望他在國家層面,多就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等國家政策提出意見,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