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截胡派」與「撐胡派」之爭盡顯反對派不堪

2017-03-0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長毛梁國雄在反對派百般打壓之下,最終黯然退選,另一邊廂本來形勢惡劣的胡國興,在最後時刻得到反對派選委「民主300+」和公民黨的「配票」,也成功「入閘」,胡國興更指這是參選以來「最高興的一天」。

對於胡國興的參選與「入閘」,反對派一直以來都是反應兩極,可以分為「截胡派」與「撐胡派」。「截胡派」指胡國興參選會拉散反對派的選委票,影響其「造王」能力,更會拖低曾俊華的民望云云。

至於「撐胡派」則認為,胡國興不論背景以及政綱,都與他們相近,如果他們為了「造王」而「選曾棄胡」,將很難向支持者交代,尤其是有「大狀黨」之稱的公民黨更難向支持者解釋,為什麼不支持一個立場屬反對派的胡國興法官,而支持一個政綱底線可以不時改變的參選人。

本來,黨內有黨,派內有派,不是什麼奇事。但自稱「民主」的反對派,對於胡國興參選的立場卻充分凸顯其「反民主」的本質。主流反對派即「截胡派」已經鐵了心要支持曾俊華,就是「造王」不成也要搞出一場流選,總之就是要破壞特首選舉。所以,他們絕不容許在反對派內有其他聲音及選擇。長毛是他們多年的「盟友」,所謂「公民提名」也是主流反對派一直主張的,但長毛發動「公民提名」爭取選特首時,隨即遭到反對派的全力打擊,反對派的評論員每日冷嘲熱諷,《蘋果日報》幾乎沒有長毛的報道,有反對派大佬更恐嚇指如果長毛攪局壞了大事,下屆絕不可能保住議席云云。結果長毛退出了,他始終是一個投機主義者,既然無水可抽,不如及早離去。

長毛走了,但胡國興卻成功「入閘」,令到主流反對派大發雷霆,一方面遷怒公民黨及部分「民主300+」選委,指他們沒有大局觀;另一方面則展開對胡國興的攻擊及抹黑,有反對派網媒更拿胡的兒子任內地市政協委員來大做文章,總之就是要將胡國興打為「陛v曾俊華票者,是有「不可告人目的」。然而,「截胡派」這種說法完全是捕風捉影。胡國興參選開宗明義就是要針對梁振英,其立場、定位、政綱都是反對派的一員,但「截胡派」為了「造王」,為了統一投票,竟然要將胡國興「抹紅」,不斷放暗箭,請問這是什麼樣的民主精神?是什麼的民主胸襟?

「截胡派」的攻擊,連余若薇也看不過眼,日前撰文狠批「同路人」,「有人質疑胡國興的參選動機,揣測是否有背後力量指使他『陛z曾俊華的票。這類誅心論經常有,惟望香港人理性思考,指控要基於證據。」而提出這些「誅心論」正正是余若薇的「戰友」,包括民主黨大佬、各路親反對派評論員等。當然,「撐胡派」也有自己的盤算,他們走的是激進路線,支持曾俊華必定會遭到激進派支持者的攻擊,與其兩面不是人,不如支持胡國興較好,至於胡國興是否有能力出任特首,這並非「撐胡派」考慮的地方。

這場特首選舉是一面照妖鏡,不但照出一些所謂建制派人士,其支持基礎竟然來自反對派,其政治可靠也就可想而知,更照出高喊「民主」、「公義」的反對派人士,在政治利益面前可以不斷出賣底線,黨同伐異,打壓異見,大搞一言堂,其不堪面目表露無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