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稿】大學生悔投游梁 批邪誓行為幼稚

2017-03-02

「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上訴案仍在處理中,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學生實習刊物《大學線月刊》近日訪問了多名在選舉中投票予兩人的大學生,他們均稱對曾投票予兩人感到後悔。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梁游兩人在宣誓一事上缺乏政治智慧,觸及中央底線,「這些形式化抗爭根本沒有必要。」部分人則稱,兩人宣誓時的行為「沒錯」,惟梁頌恆及後以「鴨c洲口音」辯解,「說辭幼稚,令人難以信服。」

《大學線月刊》刊出題為《梁游選民亦悔亦盼 期待下一個梁天琦》的報道,其中邀請15名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予梁游的大學生,分別進行4個焦點小組訪談。在投選梁頌恆的受訪者中,有人指投梁頌恆並非因信任他本人,而是相信「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推薦。在投予游蕙禎的選民中,逾半受訪者更稱若能重新選擇,將毫不猶疑投票給同區候選人黃毓民,主要因其「行動力」和發言質素都更勝一籌。

斥「挖洞自跳」背棄選民

在評價到「宣誓風波」時,學生阮智聰說:「本來希望他們在議會中拉倒法案,怎料卻拉倒了自己。」另一學生楊芷彤則認為,兩人不但背棄了選民的期望,亦令激進「本土派」形象變得負面,日後更難向市民宣揚其政治理念,是在「挖洞給自己跳」:「而我就看茼菑v和社會的希望掉進無底深淵。」湯中杰就質疑,兩人應待正式成為議員後才做:「有人還說這是零成本『玩洁z,成本就是兩個議席。」

在所謂「重整路線」的問題上,部分人提議多關注社福及民生議題,提升知名度及親和力,但也有人主張繼續走「勇武路線」,「抗爭不能只靠靜坐,也需要有人犧牲。」不過,大多數受訪者都對激進「本土派」的未來沒有信心,部分則認為激進「本土派」正稍作休息及重整路線,並期待他們的「下一步」。

梁頌恆:倘敗訴不會參加補選

梁頌恆在接受該月刊訪問時承認,宣誓後因司法程序而未能回應得「盡善盡美」,又稱當時沒料到要面對司法覆核的結果,故難談有否後悔。

他更隨即自認「左膠」稱,自己當時只是跟荂u前人」如梁國雄、黃毓民等自行改變誓詞,表達其政治立場,料不到今日不容許他故伎重施,並稱倘上訴至特區終審法院都失敗,他不會參與補選或助選。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