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優化低收入津貼計劃

2017-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馮健文)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任社署署長,擔任政務司司長時又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對香港社會福利政策有全面了解。她昨日在出席社福界論壇時坦言,任社署署長的3年,改變她的人生觀,倘當選會檢視改善在職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以申請人是否居住公屋為篩選條件,及為茤苳廘弁畢磻p人住宅的家庭提供適切援助等。被問及未能取得社福界選委提名時,林鄭強調,不會因沒得票而將社福界訴求擱置,定會全數落實政綱內容。

林鄭月娥昨晨到灣仔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選舉論壇,逾200名社福界人士及社福受助人出席。她先介紹其參選理念,後再回應台下提問。她共回答了18條問題,絕大部分與社會福利政策有關。

坦言三年社署影響至深

林鄭月娥在簡介參選理念時坦言,她36年公務生涯中做過20個職位,其中3年任職社署署長對她的影響至深,就如她在政綱前言所說,對她的人生觀有很大影響。現屆特區政府在福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反映在過去4年的經常開支,增幅達55%,今年(按:指2017/18年度)同樣會大幅增加,因此好的政策要繼續推行,但有需要時需作全面檢討及改善,與時並進,並坦言除了法治、人權和自由之外,「冇洐囓i以撼動。」

她舉例,今屆政府推出的在職低收入家庭津貼已實施一年,申請人數比預期少,受惠人數也不多。經過不斷檢討,當局已撤銷居港年期或離港限制,但相信仍有改善空間,例如在考慮申請人的家庭或入息資產的同時,也會深入考慮申請人是否住在公屋,並為正租住私樓,如茤苳廘左漲b職家庭提供更適切援助。

林鄭月娥又介紹,她在政綱中有關社會福利的篇幅雖不多,但其實在其他政策內均有涵蓋,如早前提到的理財新哲學,其中一環是使錢要用得其所,防患於未然。

已要求檢視「一筆過撥款」

針對社福機構對一筆過撥款有意見,林鄭月娥指出,一筆過撥款有其優點,但因已實行多年,有可改善之處,惟如何改善仍需業界「坐埋^傾」。她於去年11月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檢視,故該項工作應可馬上啟動,毋須待今年7月由新一屆特區政府處理。

有團體引述調查結果,指逾六成已離婚婦女被拖欠贍養費,但追討手續繁複而昂貴,大部分人選擇放棄,有人更因追討每月被拖欠的5,000元贍養費而申請法律援助,最終衍生50多萬元律師費,得不償失,要求當局以行政手段取締。林鄭月娥表示,她願意進行相關研究,並認為與解決家庭糾紛理念相近,可改以和解方法取代法院追討,減低成本及當事人的困擾。

被問及雖然取得580張提名票入閘,惟未能取得社福界選委的提名,林鄭月娥坦言,「泛民」選委如何運用提名票,是他們的自主權,她完全尊重,但正如她對教育界均如此說,「我不是功用主義者」,在參選及撰寫政綱的整個過程中,「無做任何交易,無欠過人情。」如果她當選特首,所有政綱會全部落實,而不會因未獲得社福界的票而將訴求「放埋一邊」。

另外兩名特首候選人為曾俊華、胡國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