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河童狙擊林鄭 阻礙社福交流

2017-03-04
■黃之鋒(舉牌者)在論壇上衝擊林鄭,擾亂秩序。殷翔   攝■黃之鋒(舉牌者)在論壇上衝擊林鄭,擾亂秩序。殷翔 攝

好好的一場論壇,但就因數十名反對派中人瘋狂衝擊而被迫延遲半小時,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更要在警方保護下才艱難離開會場。

「人民力量」、工黨、「職工盟」等數十人昨晨8時許已堵塞論壇所在大廈停車場入口,稱要向林鄭遞交請願信。示威者情緒激動,屢屢與警方發生推撞,更不停高喊帶辱罵性的口號,警方以鐵馬隔開示威者。

其後,社聯與示威者達成協議,先讓林鄭月娥的座駕駛入,然後她會親自接請願信並與示威者對話。

不過,當林鄭座駕駛進停車場時,部分示威者立即衝擊警方人牆拍打車輛、高聲斥罵。林鄭下車後,鬼祟藏身在停車場內的「香港眾志」黃之鋒等三人高呼政治口號並衝擊她,與維持秩序的便衣警察發生猛烈衝撞。警方用大聲公警誡黃之鋒時,停車場外示威者一齊發力推開鐵馬衝向停車場,令警方人牆岌岌可危,場面瀕臨失控。

礙接請願信 反屈「擺官威」

在保安人員勸說下,林鄭放棄接信進入會場。黃之鋒等衝向會場狙擊林鄭,被保安人員竭力阻攔,不少示威者即反咬一口,聲言林鄭月娥答應接信卻「出爾反爾」。會場內也有激進政團的代表稱她遲到是在「擺官威」,林鄭月娥強調自己絕非「擺官威」的人。

在會議期間,場外示威者進入大廈大堂,屢次企圖衝進會場,一度佔領電梯。保安人員和便衣警察努力維持秩序,勸喻示威者冷靜。

至11時許論壇結束,由於示威者堵塞大廈出口,林鄭被堵在會場內逾半小時無法離去。便衣警員在電梯口排起人牆,開出一條通往停車場的狹窄通道,及安排林鄭由樓梯口成功擺脫示威者離去,示威者仍追出馬路,險象環生。

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陳智思代表林鄭接收請願信,被示威者包圍斥罵逾半小時,要求林鄭折返接信,否則不准陳智思離去。警方不停呼籲示威者勿破壞公眾秩序,示威者不予理會。林鄭月娥解釋,自己沒有親手接請願信,不是顧及自己安全,而是怕有市民在衝撞中受傷。社聯則為事件致歉,指出於安全理由未能安排林鄭月娥與示威者對話。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