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鬍鬚跪票「入閘」 三承諾信唔過

2017-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李摯、甘瑜)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昨日展開新一輪選舉攻勢,稱要向選委和市民作出「三項承諾」,包括廉潔奉公和維護「一國兩制」、化解社會矛盾及爭取年輕人信任。不過,香港社會各界質疑曾俊華依靠反對派提名才能「入閘」,而為了得到反對派選票,他在「8•31」政改立場上左右搖擺,令人懷疑他只是空談治港理念,更認為他身為「反對派代言人」,所謂承諾只是「空口講白話」。

曾俊華昨日在會見記者時總結自己目前選情,並感謝反對派佔約八成的165名選委的提名和支持。被形容為「反對派代言人」的他稱,要向選委及全港市民作出三個重要承諾,一是若當選會盡忠職守、廉潔奉公,嚴格按香港基本法施政,保證「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其次是會爭取不同光譜支持,化解兩極化問題;最後他保證當選後會全力爭取年輕人的信任,為香港栽培新一代領袖。

不過,曾俊華之前就政改立場和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講法都是一改再改、一退再退,其中政改立場上,他曾稱「『8.31』不是我們的立場」,其後又說「『8.31』是不能迴避的基礎」,之後又稱「會在無前設下作政改諮詢」;廿三條方面,他一度稱會爭取在2020年完成立法,後來又稱「冇乜信心」。兩項說法都跪低後,就獲得反對派的提名。

盧瑞安:受反對派掣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受了別人「恩惠」,自然要作相應回報。曾俊華主要靠反對派選票才能「入閘」,就必然要受反對派掣肘。「近年反對派一直搞事,導致社會撕裂,曾俊華在反對派支持下『入閘』,又如何能夠化解社會矛盾?加上他在『8.31』政改問題左右搖擺,毫無原則地遷就反對派,只會進一步加劇社會矛盾。」

顏寶鈴:難獲中央信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過去幾年,香港政治對立、社會撕裂、拉布阻礙經濟發展,「民主派」議員難辭其咎,曾俊華八成提名來自反對派,充當「反對派代言人」,不斷搖擺政治理念,難以獲取中央信任。她寄語曾俊華分清是非、權衡利弊,不要為了選票而作出違反愛國愛港的承諾。

施榮懷:講就天下無敵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指,曾俊華想要兌現他的三項承諾,不能單單依靠反對派,更要得到社會主流及建制派人士的共識和支持,但事實上他只能依靠反對派支持,「曾俊華既然講得出,也要做得到,否則講時天下無敵,做時有心無力,只會令人懷疑是空頭支票而已。」

葉順興:兌諾成疑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葉順興表示,曾俊華主要靠反對派提名「入閘」,根本無法得到社會其他界別的支持,因此自然要受反對派牽制,政治立場也要偏向反對派,所以在「8.31」政改問題左右搖擺,難免懷疑他未必能兌現他的承諾,只是「空口講白話」而已。

王惠貞:無助團結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曾俊華主要憑藉反對派選委的支持得以「入閘」,恐未能獲得中央信任之餘,更無助他團結社會化解矛盾。「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別人不可能無故支持他,所以他的政治理念難免要受反對派影響,實令人難以相信他可兌現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