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橫洲一期棕地少宜先行

2017-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橫洲發展計劃爭議不斷,土木工程拓展署、房屋署等多個政府部門昨日與立法會議員前往橫洲實地視察。房屋署總土木工程師葉承添表示,橫洲第一期上只有一個棕地作業者,只佔0.1公頃土地,第二、三期棕地作業者卻多達90個,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是基於基建配套、棕地作業及環境問題三方面技術因素所作的決定,強調全部三期會維持興建1.7萬個單位。

13名立法會議員昨日下午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及地政總署代表陪同下,於元朗朗屏h錦屏樓天台俯瞰發展計劃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用地的現況。他們到朗屏h錦屏樓天台,俯瞰橫洲三期發展區及元朗工業h擴展土地範圍。

葉承添表示,橫洲計劃第一期有不多於40%土地屬官地,棕地只佔0.1公頃,但二、三期有30%屬官地,其餘70%屬私人土地。他又透露,政府人員以目測方式統計,橫洲第一期共有180戶受影響,涉及約400人,但二、三期因為未進行人口凍結調查,未知受影響人數,棕地作業者則約有90個,因此決定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並研究如何安置棕地作業者。

立法會議員朱凱Y聲稱,政府早年改劃橫洲土地用途,呈交城規會的資料指第一期只有20戶居民受影響,質疑是在沒有足夠資料下誤導城規會通過改劃。

他又提出方案,宣稱可不影響橫洲綠化地及現有村落,以棕地發展公營房屋,另覓地方安置棕地作業者,可維持興建1.7萬個單位。

若同時推三期 需污渠電站等

葉承添澄清,政府申請改劃土地用途時,文件顯示受影響鄉村範圍只是有約20間「建築物」,後來進行統計才得知受影響住戶數目,強調政府無偷步及違規。他重申,全部三期定會提供1.7萬個單位,先發展第一期只需作道路改善工程;若同時推展全部三期,需要增設污水渠和為元朗污水廠進行改善工程,並加建132kV變壓站。

田北辰:安置作業者利釋地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反問朱凱Y,質疑其方案如何安置為數眾多的棕地作業者。他指出,部分棕地作業者無法接受搬入多層大廈,按現行制度賠償額亦不多,變相是逼作業者結業,考慮到第一期不涉大量作業者,可以優先推行。

他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與作業者討論安置方式,處理得妥可釋放大量土地興建公屋。

盧偉國:阻撥款不利居民賠償

工務小組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棕地上存在大量經濟作業,例如當中的物流業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之一,社會要考慮這個現實,政府亦沒有放棄興建1.7萬個單位的目標,態度可取。

他提到,立法會財委會正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涉及橫洲計劃的收地賠償金,如果抽走將不利政府與居民商討賠償。

另外,約40名橫洲發展計劃第二、第三期範圍內的棕地作業者到場示威,他們表示擔心政府會為發展棕地而拆除棕地上的作業設備,將運輸物流行業逼上絕路。

橫洲綠化關注組約10名成員,包括受影響的永寧村、鳳池村和楊屋新村居民亦有到場示威,要求擱置發展計劃,保留村落和綠化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