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任政協副主席無衝突

2017-03-04

香港文匯報訊 特首梁振英有望更上一層樓,盛傳他可能會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反對中人就聲言會有「身份及利益衝突」。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全國政協是諮詢組織,委員的責任是提意見,特首兼任政協副主席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特首須同時向中央及香港負責,在「一國兩制」之下,國家及香港的利益一致,不存在所謂「利益衝突」。

范徐麗泰昨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全國)政協討論香港事務的機會,正如大家所見,過去並不是太多。因為它並非如人大常委會般,決定了的事中央政府便一定要做,它不是權威(權力)組織。梁(振英)先生如果出任政協副主席,重疊時間約為3個月,我相信問題不大。我覺得角色衝突的機會很微,根本上政協很多時候只是提意見,不是作決定。」

劉兆佳也不同意所謂「利益衝突」之說。

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強調,中央一直堅持落實「一國兩制」不走樣、不改變,而全國政協副主席與行政長官,責任和角色不同,相信中央會在充分考慮所有因素後才作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則指,無論是內地與香港的法例,都沒有規定特首不能兼任政協的職位。

根據中央電視台播放全國政協開幕式的片段,梁振英坐在台下政協委員座位第一行。

全國政協委員陳婉嫻認為,安排梁振英座位在第一行是「有所暗示」,有可能如外界傳聞所言,梁有機會擔任政協副主席,「我覺得可能座位安排顯示一些內容,他(梁振英)坐最前,我覺得是否像最近傳說,指除了擔任這位置(全國政協委員)外,還可能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會否是這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