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育兒:投入資源 支援育兒

2017-03-04
■林鄭月娥主張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統籌兒童工作。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主張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統籌兒童工作。 資料圖片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推出多項措施關注兒童發展,包括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統籌兒童工作。她昨日表示,自己是三名候選人中唯一主張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希望借鑒扶貧委員會成立的經驗,在前期準備階段與社會上關注兒童權益的不同組織及團體會面並聆聽意見。她承諾若當選特首,會親自跟進個別兒童項目,直至項目能提供到位的幼兒教育支援服務。

有關注兒童權益的組織在昨日的論壇上指出,香港欠缺育兒友善政策,許多來自雙職家庭、弱勢家庭或院舍的兒童欠缺育兒資源,令兒童缺乏足夠刺激而存在發展遲緩的問題,希望港府推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援。林鄭月娥強調,會恪守理念,守護兒童。

她指出,對兒童的支援不止局限於福利政策領域,更包括其他更為具體的細節,包括社區兒童遊樂場的設計、對兒童照顧者的支援等。她建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統籌兒童工作,並在前期籌備階段,以數個月時間集中會見長期在港從事兒童權益的團體及組織,聽取他們的意見及了解小朋友需求,並物色合適人選加入委員會。

有與會者提及外國已有成熟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運作模式,惟香港爭取逾20年才獲特首候選人列入政綱,希望委員會並非局限於諮詢性質。林鄭月娥回應指出,明白外國有法定委員會,具執行力甚至會幫手處理法律問題,但兒童事務委員會在香港起步較遲,希望以成立委員會為起點,逐步發展。

設幼兒中心 讓媽媽工作

她續說,自己的理財新哲學並非單純關注「錢」,而是「用錢有方」,承諾今後會關注幼兒發展,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她表示,若當選會繼續關注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計劃推出後獲家長歡迎,現時家長多主動攜帶子女往衛生署進行測試。

林鄭月娥認為,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需「及早識別、實時介入」。她在辭任政務司司長前曾組織跨部門、跨局會議,希望檢視並對計劃作出檢討,承諾若當選特首,會親自跟進項目直至項目能提供到位的幼兒教育支援服務。

為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她希望未來可興建為0歲至3歲幼兒而設的中心,釋放婦女勞動力,並關注幼兒工作者「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