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地倡「全綠」「一換一」助置業

2017-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方文殊)土地和房屋問題是任何一屆政府都須極力解決的議題,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在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策下,她主張完成興建現已規劃的公屋項目後,將其餘公屋地盡量轉作「綠置居」,讓已有經濟能力的公屋住戶以「一換一」的方式,藉「綠置居」置業,騰空公屋單位予輪候冊上的人遷入。政府為市民置業而設的樓宇項目,是市場特殊商品,她認為政府可考慮「賺少齱v、不收足地價,按申請者的負擔能力定價。

發揮土地價值 加快公屋流轉

不少市民都質疑公屋「旋轉門」已經失效,公屋內「富戶」太多,有需要的人則仍滯留輪候冊中。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建議增加「綠置居」供應,加快公屋單位流轉。她坦言,自己對公屋政策的看法不同,認為興建公屋未能發揮土地價值、惠及市民或政府,故應思考如何做到公屋單位流轉。她又說,將新批的公屋地用來建「綠置居」並不會減少公屋供應,因「綠置居」是以「一換一」的方式購買,故原有公屋單位會騰空。

至於政府推出讓市民置業的項目,在樓價持續飆升下是否真的可令市民受惠,林鄭月娥認為,定價問題可由政府控制,「無金科玉律話一定要跟市價幾多折(出售)。」她以自己建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為例,表示會視乎市民的負擔能力定價。

檢討居屋補價 毋須收取十足

同時,她也計劃一併檢討居屋定價及補地價的問題。雖然現時市民須向政府補回十足的市值地價才可轉售居屋,但林鄭月娥認為在理財新哲學下,可毋須收取十足地價,以幫助港人置業,但強調不能夠送得太盡,須有一個公平原則。

在昨日出席社聯的論壇時,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政綱的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重構置業階梯,但仍要尋求土地供應才能推行「港人首置上車盤」,又建議推行「居屋出租試驗計劃」,透過社會企業作為中介及安排,將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在市場上放租,優先協助有需要的家庭改善環境,增加住屋供應。

她並強調,整個房屋政策應主要集中增加土地供應,倘在供應足夠下提出管制租屋市場或會壓縮供應,令有意租樓人士更難尋找單位租住,或因此進一步推高租金水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