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身體健康 心理安康

2017-03-06

同學們在玩耍說笑時,可能會不經意互相取笑對方「心理不正常」、「心理不平衡」甚至「黐線」,但大家又可知道,什麼叫心理健康?怎樣才能達至心理健康呢?

勇於表達 不被負面情緒控制

一個心理狀態健康的人,應該有以下的特徵:對自己有信心,經得起挫折,勇於面對生活上的問題;不會被憂慮、憤怒、悲哀、恐懼等負面情緒操縱;能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適應社會、參與社會活動,並接受改變。

你認為自己符合以上有關心理健康的條件嗎?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起伏及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但心理健康的人會勇於表達情緒,並懂得尋求協助,以保持健康的心態。在成長階段的中學生,面對身體、環境及心理轉變,需要注意及幫助自己達到身心健康。

以下是一些可以促進心理健康的方法︰

接納自己缺點 學會調劑生活

.注意身體健康,吸收足夠的營養,保持適當的運動和充分的休息,並戒除不良嗜好。

.保持正確的人生觀,生活有目標及抱負。

.懂得接納自己及別人的優點及缺點,不會過分挑剔或妒忌別人。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朋友之間互相支持、諒解及聆聽。

.多與家庭成員溝通,增加彼此的了解。

.學懂調劑生活,培養興趣,避免生活變得枯燥乏味。

.如果生活充滿壓力,便需要先了解壓力的來源,再尋找解決方法。

.當發覺自己或家人的心理狀況出現問題,便應尋求社工、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的協助。

希望大家了解何謂心理健康之後,可以不時檢視自己,盡量保持生活平衡,活出真正的豁達開朗、健康快樂。 ■香港心理壎芛|社區教育部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