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質疑「守財奴」 辯稱只看盈餘「行錯驉v

2017-03-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在任財政司司長期間被質疑是「守財奴」的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昨日辯稱他在任期間政府支出增加了一倍半,又聲言只看盈餘、儲備是「行錯驉v。「入閘」後兩度拒赴論壇的他,不諱言只會揀一些「比較有代表性」的論壇才去出席。

曾俊華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倘看一個預算案只看盈餘、儲備,「起點係行錯驉v,而是要同時看支出,更自詡在2007年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政府支出由當年的2,000億元,增加了一倍半至現時的5,000億元,每年都有雙位數增幅。他說自己制定預算案時,是希望作出適當平衡,避免社會出現「波動」。

他在政綱提出讓六成港人入住公營房屋,被多方質疑可行性。他在節目中辯稱這是長遠目標,「要有一個方向去推行」,而香港可透過填海造地和舊區重建等來增加土地供應。被問到如何平息環保團體及區議會等反對聲音,他僅稱「希望大家可以埋^討論一下」、「要搵到社會上面一個認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在講話中表明,中央政府對特首的要求有更高標準。前日避答有關問題的曾俊華,終開腔回應稱「當然啦」,但質疑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以行政總裁(CEO)及財務總監(CFO)來比喻特首及財政司司長,稱所有候選人都無做過CEO,「如果要做過CEO先可以做CEO,根本無人可以去做。」

論壇要揀「較有代表性」才去

被問到前日為何寧去觀看拳手曹星如練習、也不出席論壇,他稱競選只剩下3星期,「我]接到幾十個邀請去呢蠸袛癒A當然唔能夠全部去晒」,會選擇去一些「比較有代表性」、「跨界別」的論壇。

曾俊華又謂,自己是以「兩條路線」爭取支持,一條是面向選委,另一條是面向全港市民。主持提到普羅市民沒有選票,他稱「無人參加選舉會諗住自己輸」、「諗巀髐妨嵽i以點做」後,即被質疑:「仲諗住自己贏?」他其後再拿今年奧斯卡頒獎禮頒錯獎一事,稱未到最後一刻也不會知道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