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鼻咽癌基因圖譜破解助研藥

2017-03-08
■中大團隊破解鼻咽癌全基因組圖譜,引領鼻咽癌治療新方向。 陳文華  攝■中大團隊破解鼻咽癌全基因組圖譜,引領鼻咽癌治療新方向。 陳文華 攝

中大發現癌細胞變異數據 新標靶藥兩年後臨床實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昨日公佈全球最大規模鼻咽癌基因研究成果,首次破解鼻咽癌全基因組圖譜,發現40%鼻咽癌患者細胞內負責調節癌細胞生長的基因發生變異而失效,令癌細胞不受控增生形成腫瘤,30%患者體內可吞噬癌細胞的免疫細胞發生基因變異,令癌細胞失去對手而不斷增生。新研究成果為醫學界研發新標靶藥物提供方向,新藥現正處於動物實驗階段,預計兩年後可展開臨床實驗。

鼻咽癌在本港以及華南地區最為常見,香港每年新增約800名新症。患者多因感染EB病毒(又稱人類疹病毒)致病,因缺乏早期病徵,60%至70%的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治療效果有限。

中大團隊於2015年至2016年對111名鼻咽癌患者的腫瘤樣本進行「全外顯子組測序」,對其中15個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結果發現癌細胞中多個重要基因發生突變,包括變異率達40%的「NF-`B通道」控制蛋白變異,令細胞失去原有調節功能,通道被打開令癌細胞不斷增生;30%出現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變異,令白細胞喪失吞噬癌細胞的能力,使癌細胞失去天敵不斷擴散。

該次研究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鼻咽癌樣本研究,獲多達111名患者提供癌細胞樣本,遠超新加坡約50個樣本及馬來西亞約20個樣本的實驗規模,且為全球首個對鼻咽癌癌細胞展開全基因組測序的研究。

與英大學研新藥 控制蛋白變異

中大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表示,研究所得基因數據可為鼻咽癌治療提供新標靶點,研究團隊正與英國大學合作,針對變異率達40%的「NF-`B通道」控制蛋白的變異研發新藥,現正處於動物實驗階段,預計一兩年內完成,之後將進入臨床實驗。

料新藥令治療效率增80%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許斌表示,過往有多種治療鼻咽癌的標靶藥物,但醫生無法確認每名患者適合何種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僅10%至20%,現時根據基因測序結果可研發針對性藥物,未來更有望針對不同基因圖譜的病人量身打造個人化治療方案,令治療效率提升至70%至80%。

今年56歲的徐先生,2007年9月首次確診鼻咽癌,經33次電療及同步化療於2007年12月病情得到控制並一度恢復健康,但不幸在2010年再次於肺部發現癌細胞。

徐先生此後一直同步接受化療及口服標靶藥物實驗,並貢獻個人癌細胞組織作全基因圖譜研究。7年間,徐先生病情穩定,未有進一步惡化,並於今年2月完成個人第六次42.195公里全馬比賽。

10年抗癌路,最痛苦的部分是電療、化療,「化療到最後水都飲不到,話亦講不出,瘦到坐到馬桶上都會跌落去。」

徐先生說,「但我性格好硬頸,不想服輸,而且如果病人都想放棄,醫生想幫都幫不到。」

聽說中大要進行全基因圖譜研究,徐先生毫不猶豫捐出個人癌細胞組織作樣本,「不完成研究我是不會走的,我一定會配合醫生將這項研究完成,亦希望以後有新的治療藥物,讓更多患者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