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暴」損治安 港女不如意

2017-03-08
■婦聯調查指今年女性的生活滿意指數只得57.6,反映普遍女性生活未盡如人意。 翁麗娜 攝■婦聯調查指今年女性的生活滿意指數只得57.6,反映普遍女性生活未盡如人意。 翁麗娜 攝

10領域平均滿意度跌 「法治與治安」排尾三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發表「全港女性生活滿意度」調查,電話訪問1,026位成年女性於十個領域的滿意度,結果平均分只得57.6(滿分100),比去年低0.4分,反映普遍女性生活未盡如人意。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客座研究員潘潔表示,受訪者對「法治與治安」領域的滿意度排名尾三,估計是2014年的違法「佔領」、2016年的旺角擲磚事件及近日「七警案」等,使年輕女性因此對未來缺乏信心。

今次是婦聯第二次進行香港女性快樂指數調查,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今年1月26日至2月17日進行隨機訪問10個領域,當中「工作及環境」、「法治與治安」、「性別平等」及「生態環境保育」,是首次納入的題目,婦聯解釋因應社會變遷作出更新,但是上述4個領域的得分均位處榜末,反映香港女性對此等領域深感憂慮。

「佔」「暴」動搖女性對未來信心

當中以「生態環境保育」得分最低,只有4.98分(滿分10)。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鄭臻估計,近年樓價居高不下,動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的討論似有升溫,引起女性對環境保育的擔憂。

她指雖然支持政府加快覓地,惟生態資源並非取之不竭,希望政府在發展土地及生態保育兩方面能提出清晰、完備及具策略性的方案,以不減少整體生態資源為前提發展土地,挽回大眾的信心及支持。

排名尾三的「法治與治安」只有5.42分。潘潔表示,香港女性對「法治與治安」的滿意度排名偏低,相較於去年單就「社會治安」問題得到的5.51分滿意度更低。她認為香港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為眾多跨國企業落戶香港的原因之一,惟近年社會的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導致不少女性對未來的信心有所動搖。

港婦聯倡堵截制止危害公眾行為

婦聯建議加強警察訓練,以應付社會的新發展,堵截及制止危害公眾利益及安全的行為,並集結各方力量,措施包括以嶄新方式及不同媒介,解釋政府政策及收納民意,推廣正向思維及發展,加L對年輕一代升學及就業支援,加L價值觀及情緒的正向發展,並推動有利基層及中產的民生政策,支援她們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的需要。

調查又指出10項生活領域所得的平均分皆低於7分,當中得分最高的3個領域為「社交生活與人際關係」(6.42分)、「家庭融洽」(6.25分)及「子女成長」(6.05分),反映香港女性普遍對家庭、朋輩及子女的滿意度較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