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政府首明確表態 拒違憲組織註冊

2017-03-10
■「香港民族黨」成員多次到校園進行「播獨」活動。圖為去年11月19日,「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台上左一)到城大出席一個宣揚「港獨」的論壇。■「香港民族黨」成員多次到校園進行「播獨」活動。圖為去年11月19日,「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台上左一)到城大出席一個宣揚「港獨」的論壇。

「香港民族黨」等「港獨」團體屢申註冊不逞

「港獨」組織近期表面上轉趨低調,但「播獨」活動從未停止。「香港民族黨」在其網站稱,其發言人周浩輝今晚(10日)出席城大一個「座談會」,藉西藏問題宣揚「港獨」。這項宣揚「港獨」活動前夕,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在回覆本報查詢時,首次明確表示,早前拒絕「香港民族黨」等組織註冊的原因,是該組織的宗旨明顯違反基本法,並非為合法目的而組成,故不能註冊。公司註冊處的答覆,顯示政府以「違憲」理由明確拒絕「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企圖披上合法外衣「播獨」。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註冊處回覆本報查詢

據了解,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以及主張「歸英」的「香港保守黨」早前分別向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申請註冊,有關申請最後都被拒絕。至於拒絕註冊的原因,公司註冊處方面則一直以「不回應具體個案」對外答覆。本報日前就有關問題向公司註冊處查詢,公司註冊處新聞主任昨日終回覆本報,首次透露拒絕「香港民族黨」註冊的理由。

有關全文如下:

「所有成立公司或更改公司名稱的申請都是按照《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622章) 的條文處理。由於有關公司的宗旨明顯違反《基本法》,並不符合根據《公司條例》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的規定,公司註冊處已拒絕有關申請。」

據悉,陳浩天不止一次向公司註冊處作出申請,但皆被拒絕,又曾向警方申請註冊為「社團」,同樣被拒絕。

不過,「香港民族黨」自2016年3月28日宣佈成立以來,雖一直未能得到任何形式的合法註冊或登記,但持續在網上接受捐款資助。

今年1月,該黨試圖在年宵市場售賣「港獨」產品,即被食環署取消資格,唯有借助中大、港大、浸大三個「港獨」學生會在大學校園內售賣其產品。有關的籌募資金宣揚「港獨」的做法一直以來受到法律質疑,其接受資助的身份和途徑皆有違法之嫌。

「民族黨」今城大與「藏獨」座談

至於今晚在城大舉行的座談會由城大學生會主辦,題目為「『新西藏』--二次殖民下的香港」,主辦方企圖借「達賴叛逃58周年」的日子討論「港獨」、 「藏獨」問題。講者除周浩輝外,還有懷疑是「藏獨」組織、「藏漢文化協會」副會長黃元璋。

「藏漢文化協會」及黃元璋背景神秘,但資料顯示黃元璋與達賴集團的「流亡政府」關係密切,曾參與有關的「藏獨」活動及接觸「流亡政府」的成員。

據本報獲悉,這次活動的幕後搞手是「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消息透露,本月5日下午,有城大學生發現,本身並非城大畢業生的陳浩天在城大校園出現,更在城大一個並無上課的課室內與「某些學生」密談一個多小時。

「陳浩天高高瘦瘦好易認,鶪憿]3月5日)鷎ヴ桯炷挴]門口見一個好似學生會鵀P學招呼陳浩天,兩個人一路行鬙h城大餐廳隔籬嚚珓ョC我八卦望鵅A原來有兩個同學約鰴秤E天傾洁C」該名報料的同學表示,將近一個半小時後,陳浩天及兩名學生才離開課室。

資料顯示,「香港民族黨」與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等人關係密切,早在去年10月新一屆學生會競選期間,陳岳霖所組的「新莊」就在參選政綱中公開支持「港獨」。而在當選後不久,陳岳霖等人就出席「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言人周浩輝主持的網台節目。

對於城大有學生組織在校內舉辦涉嫌主張「港獨」、「藏獨」的座談會,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昨日簡單回覆本報的查詢,只稱「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