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投」計支持淨值 結果或偏頗

2017-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此前對「佔中三丑」戴耀廷的所謂「民投特首」不屑一顧的公民黨,在提名期結束後就搬龍門,稱會參考戴妖第二階段的「民投」結果,但就留定尾巴稱,戴妖的「民投」只是他們的「主要參考」,以便隨時「搬龍門」。戴妖稱,「民投」結果將以各候選人的「支持淨值」計算,而昨日被問及倘胡國興的「淨值」高於曾俊華是否代表前者勝出時,他就非常配合地稱,其他人如何參考數字則由他們自己決定。

倘低過20萬人參與將「摺埋」

所謂「民投特首」今日正式開始,市民可投票就3名特首候選人逐一表態支持、反對或棄權,而「當選」的定義為「得到最大支持淨值,而其所得支持票又多於反對加棄權票的總和」。

戴耀廷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節目主持假設胡國興倘在「民投」中取得約10%的支持度,沒有太多反對,曾俊華有40%多的支持度但同時有多於30%的反對率,是否代表胡國興勝出。戴耀廷聲稱確是如此計算,但自己只負責把數據列出,屆時會把數據交給「民主300+」參考,他們可以定下自己投票的參考準則,如何參考數字亦要由對方決定。

在由部分反對派發起的「還票於民行動」記者會上,行動召集人、法律界選委張達明稱,如有近百萬市民參與「民投」,全體反對派選委就不能不跟從結果投票。不過,被問及倘是次少於100萬人參與,他們會否繼續參考「民投」結果時,他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屆時會交由「民投專家」分析數據,搞清楚結果的代表性多高再作決定。

戴耀廷補充稱,倘是次「民投」參與人數「低過20萬,(他牽頭的)『公民聯合行動』就要摺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