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候選人勞工及退保政綱比較

2017-03-10

林鄭月娥

■就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聆聽勞工界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聲音,致力尋求共識。

■積極跟進各項優化強積金的措施,並研究公共年金制,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

■根據「標準工時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及充分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找出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採取更有效措施釋放婦女和年長人士的勞動力,以紓緩行業人手不足的嚴峻情況。

■面對勞動人口將持續下降的情況,政府應以更主動、積極的取態促成各行各業的僱主僱員互諒互讓,討論在個別人手極缺的行業、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及保障工資水平的前提下,有規限地輸入外勞。

曾俊華

■研究設立種子基金解決對沖機制的爭議,僱主每月為每名僱員作額外供款,日後對沖所需的款額將由這種子基金支付, 現行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不變,也不降低計算比率,讓勞工受惠。

■全面諮詢對沖機制的具體安排。

■處理標準工時,以合約為本,透過勞資諮詢由政府訂下合約基本條款。

■研究設利用隧道、鐵路、機場等基建設施的收益,發行長期債券,為65歲或以上退休人士提供低風險的定息投資產品選擇。

■鼓勵金融機構提供年金產品。

胡國興

■在個別行業和職級將標準工時提高至每周48小時或50小時,建議僱主為超時工作的時間支付1.2倍時薪開始,再循序漸進。

■最低工資檢討改為每年一次,或每年自動按通脹調整一次,然後每5年全面檢討工資水平一次。

■強積金對沖的取消可考慮局限於新聘僱員和新成立的公司所聘用的僱員,不具追溯力。

■分5年時間,每年增加一天現時的法定假期,逐步推行全港僱員每年17日公眾假期。

■不設立集體談判權,以免增加勞資雙方對立。

■無需資產審查,申請人每月可以獲得約2,500元退休金。有經濟需要的退休人士,聲明資產不超過一定數目,即每月可獲得約3,800元退休金。

■重新展開全民退保連同融資方案的全面諮詢,成立「勞資民生事務諮詢委員會」研究方案。

資料來源︰各人政綱 整理︰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