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高息騙存款 涉9.6億人幣

2017-03-10
■案件涉及350人,涉案金額達9.6億元人民幣,未提取款項達4.7億元人民幣,受害民眾盼望追討損失。 資料圖片■案件涉及350人,涉案金額達9.6億元人民幣,未提取款項達4.7億元人民幣,受害民眾盼望追討損失。 資料圖片

成報傳媒集團主席谷卓睇P郝建國、王雪華等人於2012年成立融資平台「美貸網」,承諾以10%至20%的年利率回報吸收公眾存款,所有款項存入公司法定代表、其妻子沈威的私人銀行賬戶。惟2014年年底,有投資者控告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利用P2P網貸平台進行非法集資,使投資金額損失而無法返還。

谷卓痤奶H於2012年7月,在深圳羅湖區成立深圳市鼎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及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通過互聯網設立「美貸網」、「信達財富」和「中融資本」等融資平台,涉嫌發佈虛假「借款標」,更進行公開宣傳,承諾年化收益率10%至20%的回報,並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支付方式吸收社會不特定人員的資金。

所有款項存入公司法定代表、其妻子沈威的私人銀行賬戶。

350人中招 未提款4.7億

不過,該公司於2014年11月「爆煲」,投資者無法取回資金。由於「美貸網」在深圳、杭州和天津均設立了分公司,案件涉及350人,涉案金額達9.6億元人民幣,未提取款項達4.7億元人民幣,有關款項已被當局查封。

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經過調查,先後拘捕該公司總經理郝建國,總經理助理王雪華,原公司法人代表、股東沈威及財務總監王景,4人均指證谷卓甯鬲貸公司實際控制人、老闆,公司運營模式、資金流向均由谷卓琩M定。

王雪華及郝建國去年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不久均提出上訴,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後,同年9月18日駁回上訴並維持原判。

受害者《成報》外示威追討損失

最近,有一批聲稱為受害者的內地民眾,於上月24日至本月1日期間,三度到《成報》觀塘辦事處示威抗議追討損失。

有在場的姓吳的代表稱,「美貸網」在深圳透過高息集資逾10億元人民幣,其後谷卓睌鰶}深圳,內地政府則定性為刑事案,其內地親友痛失逾千萬元人民幣。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