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籲港府法律行動遏「獨」

2017-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李摯)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將於今晚在校園內舉行所謂的「新西藏--二次殖民下的香港」座談會,兩名講者是鼓吹「港獨」的「藏漢文化協會」副會長黃元璋及「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香港社會各界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久前批評「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言猶在耳,城大學生會公然漠視,更繼續舉辦論壇。各界人士認為,特區政府不應坐視不理,在必要時應採取法律行動。

余國春:破壞繁榮安寧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昨日接受訪問時強調,張德江委員長已表明「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特區政府應加強立法監管,讓香港社會各界認清事實,防止個別人等造謠生事,破壞香港的繁榮和安寧,並希望香港的青年人多了解內地民情,認識歷史,不要參與類似的違法行為。

陳勇:剎住「毒品生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城大學生會是在進行「毒品生意」,害己害人,害港害國。世界各地的分離主義都只會釀成災難,損人不利己。為了保障香港未來的發展,特區的執法部門應到場視察,在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絕不能姑息。

他批評,城大學生會罔顧歷史:西藏在新中國成立前奉行奴隸制度,到現在每一位西藏人均享有公民權利,希望城大學生會不要混淆黑白是非。

鄧祐才:必須依法懲處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鄧祐才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分裂國家,包括宣揚「港獨」等言行均違反了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而利用校園廣泛「播獨」者的行為更為無恥,應依法懲處,絕不能容忍,又呼籲青年人堅決抵制類似論壇,不能任由「港獨」思潮污染校園。

馬浩文:校方切勿縱容

重慶市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馬浩文批評,「港獨」分子是在利用校園及學生,公然挑戰基本法,公開「播獨」,污染校園文化,影響社會。校方需要就事件進行反思,不應因縱容類似講座在校舉行,落下「港獨」的政治標籤,對反「港獨」的在校學生十分不公平。同時,香港教育界及特區政府需作檢討,應致力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防止「港獨」言論污染校園氣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