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中央重申立場 「港獨」絕無出路

2017-03-10
■「香港民族黨」以各種「宣獨」印刷品毒害校園。■「香港民族黨」以各種「宣獨」印刷品毒害校園。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港澳部分首次提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他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這是國家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反「港獨」的表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3月4日在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議時,在講話中也特別提到「『港獨』候任議員上演的宣誓鬧劇,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釋法明確『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立下規矩,特區政府其後對兩名在宣誓時公然宣揚『港獨』主張、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候任議員提出法律訴訟,並依法取消他們的候任議員資格,有力地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

他強調,「『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不容觸碰、不容踐踏的,誰觸碰了,誰踐踏了,他就要付出代價。」■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