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臨終彈奏巴赫鋼琴曲

2017-03-11

■ 葉輝

羅迪斯的《怎樣彈奏鋼琴》向世人宣佈,任何時間學習或重新學習音樂,俱為時未晚,話說彈奏鋼琴的技巧對大腦而言,大有好處--根據得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所顯示,挑戰心智的休閒活動可更新世人的大腦灰質(gray matter),將之回復至更年輕的狀態;其實羅迪斯撰寫此書時也十分注重修辭,那就可避免讓讀者產生過高的期望。

他談到《怎樣彈奏鋼琴》此書之時,有此說法:此書不會讓讀者彈奏俄國鋼琴演奏家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或者波蘭演奏家蕭邦(Frmdmric Francois Chopin)的樂曲;如果人們拿起一本學習鋼琴的書籍後,卻發現需要花費一萬小時來練習,那就會讓他們不感興趣了;皆因時間太珍貴了,學習音樂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都很難抽出足夠的時間專心致志做好此一事情;然而,他們仍可彈奏一些巴赫的曲子,巴赫樂曲亦有其挑戰性,仍會讓人感到挫敗之感,但已盡可能做到平易近人了。

他的說法無疑非常富於ㄤo作用:「六個星期的預期其實已經很長了,如果讀者有時間多加練習,或者像孩子一樣多彈奏,速度還能更快;這樣做的好處在於更能加深讀者對音樂的理解,那或已足夠了,一般讀者大有可能會深深迷沉於其中,想要找個音樂老師,再深入學習其他東西。」

他甚至L調音樂非常美好,音樂的美感乃此一學習方法的核心所在:「我比較推崇的方法是這樣的,首先找一首你想彈奏的曲子,然後,找到積極的方式將之演繹出來;那就不要過分深究音階,以及練習曲的表現方式,直接演奏就可以了。」

他解釋道,此書詳細闡述如何通過此種方式練習鋼琴,比如開創的新穎指法練習方式,從而避免了可能令很多讀者的無聊感和挫敗感,因而半途放棄;他們小時候始終不願意面對音階和琶音,長大成人後同樣如此,他堅稱,琶音與音階根本沒有必要,「任何一支曲子都包含一些你可以用音樂本身來應對的技術挑戰。」

他聲稱他本人亦很討厭音階和琶音練習,但他如今已可坐在鋼琴前,練習莫扎特(Mozart)的一首協奏曲:「莫扎特的樂曲充滿音階和琶音--如果你正在練習一首樂曲,從而學會了一些東西,那就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找到你喜歡的曲子,然後透過音樂來克服挑戰。」

羅迪斯就像一名佈道者,總是不厭其煩傳播與鋼琴相識相知,以及久別重逢的愉悅感受。

除了寫書之外,他還利用網站提供教程和視頻,幫助人們享受鋼琴的學習過程;很多人都會在一年之始訂定新目標,所以此時此刻就很適合嘗試一下面對新挑戰。

生命畢竟是短暫的,歲月因而格外珍貴,反正他有此說法:「我們不會在即將離開人世時,考慮再多發幾封郵件,再多做幾份表格;但我可能會想:我真希望能寫一本小說或繪畫一張畫,以至彈奏一首巴赫的鋼琴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