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古碑的故事

2017-03-11

■ 吳翼民

無錫有一處旅遊景點--惠山古鎮是很值得一遊的,似周莊而比之古樸,類麗江而較之幽靜。

惠山古鎮坐落在著名風景地惠山腳下,處於無錫城的中心,是典型的水鄉古鎮,卻佈滿了百餘座祠堂,現大多已經修復。這密匝匝的祠堂群,肇始於唐宋,興盛於明清,綿延於民國。如果從明代算起,跨越時間也有500多年的歷史。時人有詩云:「出郭樓台三五里,遊人不得見山容」,就是對當時惠山古街祠堂密集林立的真實寫照,--那粉牆黛瓦、屋脊參差的祠堂(也有民國式建築)差不多遮擋了人們眺望青山的視線呢。這些祠堂與江南的宗教文化、園林文化、書院文化、泉文化、茶文化、酒文化、民間曲藝和惠山民間泥人文化等,緊密結合成為一個高度複合型的多元文化體系。江南和無錫濃郁的民俗文化盡展風姿。

由於惠山古鎮倚惠山而建,盡得山林雅趣。當年乾隆蒞臨,由衷而歎:「惟惠山幽雅閑靜。」信然,這裡林木森然,水流寧靜,那水是連通荋f山眾多泉眼的,自然也流淌茼W聞天下的天下第二泉呢,還有春申澗的澗水,--這些泉啊澗的都是惠山的好水,遊人可以從那河水裡看到錫惠雙峰參差翠綠的山色,--原來,那水是浸潤過青山的呀,怪不得宛如碧玉鑲嵌!那水既是活水,就關乎古鎮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隨時能看到蹲在河沿洗刷衣物的婦人,--有度地允許附近居民在河裡洗刷衣物不會污染河水,反能增添古鎮的情趣呢。遊人看婦人洗衣滌物、聽荌人們吳儂軟語的交談和河水活潑地歡歌、是多麼的賞心悅目!

古鎮的祠堂群的「胳肢窩」裡藏茪@座座袖珍的園林,如惠山園、潛廬、還有王家園等,就是大名鼎鼎的寄暢園,也曾是秦觀後裔所建秦氏祠堂的花園呢。其中的潛廬「方寸之間」江南園林的要素--亭台樓閣、迴廊、假山、荷池等一應俱全,還有一座花廳戲台,佈局錯落有致,真是令人叫絕。這座袖珍園林因長期駐有軍事單位而得到了完整的保護呢。

既然是古鎮,就必有古碑。你如果細心尋覓,就能在一塊塊古碑上發現許多有趣的史料和故事,比方說有一塊位於顧可久祠堂的古碑,係海瑞為恩師顧可久建祠堂所寫的詩碑,詩中的頷聯、頸聯云:「志矢回天曾扣馬,功同浴日再批鱗。三生不改冰霜操,萬死長留社稷身」說的是顧可久兩次因直諫而遭「廷杖」的史實,「再披鱗」就是再度被皇帝打得遍體鱗傷。民間傳說,顧可久在金鑾殿上挨打,屁股被打得皮開肉綻,嘉靖皇帝也於心不忍,當下命人宰活羊剝皮覆之,後來,顧可久屁股上居然長出了羊毛。雖是傳說笑話,卻讓人肅然起敬。海瑞的詩碑現存放於無錫的碑刻博物館。顧可久是明代有名的「錫谷四諫」之首,也就是說,明代正德、嘉靖年間無錫出了四位有名的諫官呢。另三位是楊淮、張選和黃斗南。無錫真是個出直言敢諫之士的地方,當代亦然,如無錫人陸定一敢面諫最高領袖,保護故宮免受中軸線「開膛」築路之害;(完整保護了三大殿)另一位無錫人胡福明敢於秉筆直書《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成為肇開新時期的先聲......

惠山古鎮還有一塊存放於周濂溪祠的古碑,更令人刮目相看。那是在周濂溪祠門旁發現石碑一塊,碑名為「濂溪夫子惠山祠祀碑」,碑文中記載乾隆年間,周敦頤遷錫後代在惠山古鎮建造先祖「周濂溪祠」希望得到縣、府兩級撥銀祭祀。縣、府兩級考慮到周敦頤是宋朝一代大儒,(曾寫過《愛蓮說》)影響深遠,於是就向朝廷申請,經過幾次反覆,朝廷批覆同意「編給數目飭令該縣在於學租項下,每祭給銀一兩九分四厘六毫七絲三忽,春秋二祭共給銀二兩一錢八分九厘三毫四絲六忽,以供備辦......」就這麼一個小小的細節,可見乾隆年間某種程度上政治的清明,吏治的嚴謹,財政的節儉,在撥款一項上銀兩居然精確到「兩、錢、分、毫、絲、忽」的六個微小的單位,真是到了錙銖必較的地步,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難以想像!我們子孫後代應該從中得到多麼深刻的教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